希腊边境面临崩溃 德媒:“打脸”欧洲难民政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6 08:27:00

  视频:希腊转移数千滞留边境地区的难民 来源:央视综合

  中新网5月26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希腊政府本月24日证实,该国已开始在与马其顿交界的伊多迈尼地区采取行动,将滞留在当地的难民和移民转移到政府设立的难民接待中心。

  据报道,希腊难民协调委员会发言人基里齐斯说:“(滞留在伊多迈尼的难民和移民)撤离行动已从上周开始,本周将继续进行。根据我们的计划,这一行动将在今后几天内完成。”他还驳斥一些媒体“撤离行动导致形势紧张和人员受伤”的说法。

  基里齐斯还说,希腊政府已在北部地区新设立6个难民接待中心,可容纳7000人。2016年2月从巴尔干半岛至中欧地区的边界陆续关闭后,约有5.4万名难民和移民滞留在希腊。

  根据当局提供的消息,整个清场工作将持续数天。希腊政府难民危机处理委员会发言人对德新社表示,当局不会使用武力,难民迁移工作可能会持续10天。

  虽然滞留难民虽然被希腊政府暂时转移,但德国媒体仍然认为,他们的逃难之路仍道阻且长,这是欧洲难民政策错误的现实验证。正如德国“人民之声”(Volksstimme)指出,“这是欧洲难民政策的集体失败,是欧洲的耻辱”。

  因为巴尔干路线上的国家封锁边境,上万难民“被困”伊多迈尼,一时之间,无论是叙利亚难民,还是伊拉克、阿富汗难民,所有人去往欧洲北部的希望都被掐灭。

  柏林的人道主义呼声越来越弱、布达佩斯也在犹豫之后筑起了“封锁墙”,于是,欧洲的大门前筑起了一个个在苦难中挣扎的难民营。伊多迈尼的滞留者是被暂时安顿下来了,但他们可能仍难摆脱被遣返土耳其的命运。

  另据《atlasinfo》网站报道,5月24日,根据欧盟委员会重新安置16万难民的决议,首批来自希腊的难民抵达西班牙。首批难民包括13名叙利亚人和7名伊拉克人,有8名未成年人。

  西班牙内政部长表示他们将被安置在巴塞罗那郊区、赛维里亚(Séville)等地区。所有到西班牙的难民都拥有居留权。西班牙是第四个接收安置难民的欧盟国家。未来还会接收1.6万人,其中1600人来自意大利和希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