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将测试国产轻型战斗直升机 适于高原作战

来源:中国网
2016-05-26 08:14:50

  适合高海拔作战的LCH武装直升机因串列式布局稍显“笨重”

  LCH采用了其他专用武装直升机一样的纵列式阶梯式布局,这样的好处就是机身外形狭窄,机身阻力较小,有利于武器的瞄准和发射,侧向视界好,在纵、横向受到撞击的时候,能改善飞行员的生存能力。LCH机身长15.87米,主旋翼直径13.2米,机高4.91米,起飞重量5.5吨,载重2.6吨,可携带1.1吨燃料。该机最大速度275千米/小时,最大飞行距离650千米,最大滞空时间4小时。由于LCH是一种专门针对在高海拔区域作战而研制的直升机,具有很好的高原性能,可在海拔3000米的机场起飞,在5000米的高度使用机载武器系统,并能遥控无人机执行任务。LCH具有强大的武器系统,可挂载4枚空空导弹或8枚反坦克导弹,装20毫米航炮、集束炸弹、非制导火箭以及能对付无人机的导弹,主要任务是打击坦克装甲目标和其它车辆及地面有生力量,击落无人机和低速飞行器,摧毁敌方防空系统,护送在特种作战中运输兵员的直升机。

  LCH能容纳一个驾驶员和一个后排副驾驶员。副驾驶员主要操控空空/空地导弹、20毫米炮、集束炸弹、非制导火箭弹、榴弹发射器和反辐射导弹。由于两名飞行员距离较大,因此直升机被一发炮弹击中的时候,两名飞行员同时受伤的可能性很小,但缺点就是这种布局后座飞行员下方视界较差,更重要的就是增加飞机的重量,这是因为采用串列式阶梯布局导致飞机长度加,从而增加体积和重量,同时由于两名飞行员分开,需要给增加一个座舱、一套飞行仪表,还要加上防护装甲等重量。除此之外,专用武装直升机提高结构坚固程度,以增加飞机紧急降落时能够保护飞行员,这同样会增加飞机的重量,所以运输直升机改装为专用武装直升机的时候,重量明显增加,如果发动机功率得不到相应的提高,就会影响飞机的飞行性能和作战能力,俄罗斯卡-50的改进型卡-52没有串列式布局而是采用了并列双座布局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LCH采用四叶主旋翼非铰接式结构,由碳纤维复合材料制成。主旋翼翼尖后掠,翼型结构先进,噪音小,机体可承受12.7毫米子弹的直接打击。LCH拥有一副强有力的四叶尾桨,位于尾梁右侧。在尾梁末端,是无尾梁式尾翼和小尺寸的端板式双垂尾。采用双发动机、重约5.5吨的LCH机体结构先进,为减少雷达反射,采用了隐身材料;同时广泛采用了复合材料,如凯夫拉、碳/凯夫拉和玻璃纤维等。复合材料占到了整体结构的55%,蒙皮达60%。其机头、舱门、整流罩和大部分尾翼都由凯夫拉材料制成,只有中心舱等部位采用了传统的铝合金结构。

  LCH动力装置也十分先进,适合高原飞行。新发动机被印度称为Shakti——“力量”,比“北极星”的TM333-2B2涡轮轴发动机(最大功率900千瓦)功率大了近30%。起落架和机体下部均经过了强化设计,可在直升机以10米/秒的速度垂直坠落时保证飞行员的安全。LCH拥有先进的机载设备,其基本的机载设备包括:多频段的无线电设备、敌我识别系统及对抗设备、多普勒导航系统、真空速系统、无线电高度表和无线电罗盘。另外,也可选择装气象雷达和“奥米伽”导航系统。LCH装有虚拟光电吊舱和用于提高传感功能的显示装置,还装有红外瞄准和导弹预警系统、多普勒GPS导航系统,可以进行海上与空中侦察与监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