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大咖同台共话,海外传播这盘棋怎么下?

作者:戚易斌 来源:中国网
2016-05-26 08:56:11

  中国网5月26日讯(记者 戚易斌)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一触即达,货运流通天下,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网络媒体亦当迎头赶上,发力海外传播,发出中国声音。5月25日,第九期“网络传播沙龙”在朝阳门内190号如期举行。初夏午后,比起气温的攀升,沙龙现场思想交织的热度更加高涨,四位网媒大咖带您聚焦“中国网媒的海外传播”。

网媒大咖同台共话,海外传播这盘棋怎么下?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增强对外话语的创造力、感召力、公信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而网媒,正是世界打量中国的一个窗口。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凤凰网总编辑邹明、博联社创始人马晓霖和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洪忠做客“网络传播沙龙”,畅谈海外传播之经验与看法。全国各地60多家媒体的70多位高层管理者,互联网从业者、关注者等120余人参加了沙龙。

网媒大咖同台共话,海外传播这盘棋怎么下?

新媒体创造新条件

  随着新媒体的出现,对外传播的范围、主体得到了极大的扩展。以前根本没有条件参加对外传播的群体,现在只要会外语,会发微博、微信,就可能入局对外传播,把中国人的风俗、观点、信念等推向海外。

网媒大咖同台共话,海外传播这盘棋怎么下?

  “从传播效果来说,互联网,特别是新媒体,是最能够直接、直观看到效果的媒介。”王晓辉认为,新媒体的出现提供了很好的知己知彼的工具,并给对外传播创造了一个极好的条件。同时,新媒体有一套快捷的思维模式和独特的语言系统,这使得年轻人的作用可以更好地发挥出来。

  张洪忠教授以在波士顿的华人对《非诚勿扰》女嘉宾的争论为例,指出海外华人往往是二次传播的最大中介。同时,海外社交媒体也是重要的传播平台,如何利用,还有很多空白的区域需要去建设和填补。

网媒大咖同台共话,海外传播这盘棋怎么下?

海外传播要走精准路线

  “习总书记讲扶贫要精准扶贫,我们海外传播也要精准传播。”王晓辉用“找准资源、选准话题、瞄准受众、用准语言”这四点来概括精准传播的内涵,这也得到了其他嘉宾的赞同。

  “互联网时代的受众,跟六七十年代完全不同。在这种情况下,用固化的思维来讲我们中国人的故事,让外国人相信你就是大熊猫,不是恐龙,那恐怕很难。”马晓霖举例说,“中国电视剧《媳妇的幸福生活》被翻译成阿拉伯语,传播效果很好,这就是拿人家的语言,用人家熟悉的东西来传播中国。”他认为,精准地研究业态、研究受众心理很重要,需要用一种更准确的方式让受众准确无误地接收到想要传播给他们的内容。

网媒大咖同台共话,海外传播这盘棋怎么下?

  海外传播要走精准路线,就要根据用户“画像”,把受众最想要、最喜欢的东西推送出去,做到“给你所需,懂你想要”。

  讲好中国故事是着力点

  “一个朋友告诉我,北京很发达,他的依据是网上热传的、CNN记者拍摄的《我在北京的一天》,这个记者不带钱包,用微信支付过一天。一个短片讲清楚中国的网络支付已经发展到什么阶段了。”邹明随口讲述身边的故事,认为海外传播的故事由谁来讲、用什么语言来讲、在什么平台来讲都是很重要的。

网媒大咖同台共话,海外传播这盘棋怎么下?

  中国网制作的《中国三分钟》节目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用英文主持,从故事入手,引出中国的观点、文化和评论,“通过一个个小马赛克,最后拼出一个完整的中国形象”。

  “对外传播就像弹钢琴,有主旋律,也有和弦。不仅仅是主流媒体,网络媒体、商业网站,包括我们的海外游客,都是对外传播的主体。”王晓辉说。

网媒大咖同台共话,海外传播这盘棋怎么下?

  归根结底,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是一个事关中国自身发展的问题,更是如何构建中国与世界新型合作共赢关系的重大战略性问题。网络媒体与传统大众媒体最大的不同之一就是它的全球互联性。任何网上的信息都有可能被当作国家形象的代名词而进入外国的视野,网媒应该珍惜这一份机会,更应该承担肩上的责任。

  美国一位著名国际政治学者曾经说过:“中国的崛起是21世纪最显著、影响最深刻的现象”,当今,我国正在发生“千年未有之变局”。网络媒体发展格局下,传播的地域边界已被消解,中国正以全新的面貌站在世界面前,做好海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是当下中国网媒的重要责任。

网媒大咖同台共话,海外传播这盘棋怎么下?

  “网络传播沙龙”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全程战略支持,本期在中国网信网、中国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经济网、央广网、海外网、未来网、千龙网、中国发展网、今日头条、华龙网、红网、长城网等媒体同步报道,中青华云、谷尼舆情提供数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