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韩国巡演受热捧

作者:姚琪琳 卢 娟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5-26 08:41:00

京剧韩国巡演受热捧

京剧《战宛城·思春》

  5月18日中午,韩国京畿道议政府市艺术殿堂的户外舞台上,中国演员正在表演京剧经典武戏《闹天宫》。台下的韩国小朋友们按捺不住,纷纷跟着台上孙悟空的金箍棒来回比画。只要看到孙悟空与天兵天将打斗,小朋友们就会为孙悟空大喊“加油!加油!”

  来自中国的传统戏剧,在韩国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这让活动组织者议政府市音乐节企划组长金美贞也颇感意外。她说这是议政府市首次在音乐节中推出中国京剧,这些孩子都是第一次观看京剧。之所以安排了几百名韩国小朋友来观看演出,就是为了培养孩子们的艺术修养,想让他们体验中国艺术的独特魅力。金美贞说,作为活动的组织者,看到孩子们对京剧很感兴趣,她觉得很开心。

  18日的演出是湖北省京剧院在韩国进行巡演的第三场演出。为了让孩子们更容易接受京剧,湖北省京剧院特地选择了《闹天宫》和《三岔口》两部武戏。京剧表演名家、湖北省京剧院院长朱世慧亲自担任演出主持人,在每个节目前,都耐心地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讲述剧情。华丽的扮相、五彩缤纷的戏服、夸张的舞台表演让小朋友们兴奋不已。

  作为2016年部省合作重点项目,湖北省京剧院受邀来韩巡演。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来自京剧院的28位演员将从南向北,辗转韩国群山、议政府、首尔3个城市,为当地民众送上5场京味儿十足的国粹表演。

  朱世慧表示,此次巡演效果好得出乎意料,韩国民众对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兴趣浓厚,让他印象深刻。他说,之前在群山市演出时,很多观众提前一个多小时就来到剧场取票,队伍一直排到了剧场门外。由于希望看戏的观众太多,剧场方面只能在前厅准备了临时座椅,让没能预订到座位的观众在场外观看直播。尽管如此,观众们仍然看得津津有味。

  为了让韩国民众近距离了解京剧艺术,剧组特意将演员化装环节从后台搬到演出大厅外,各式京剧服装道具也一并陈列在大厅内,将一场传统的舞台演出变成了一次生动的中国文化体验。为了让韩国观众能实实在在看懂京剧,演出时不仅配有中韩文字幕,朱世慧还在每个节目前担任解说,向观众介绍剧目的表现形式和剧情。选定的5部经典剧目《三岔口》《战宛城·思春》《壮别》《双阳公主》和《闹天宫》,既展示了京剧经典技艺特点,又易于外国观众理解。

  此次巡演也拉开了韩国“中国文化月”的序幕。首尔中国文化中心还将与韩国多家文艺机构合作,通过演出、展览、讲座等多种形式为韩国民众呈现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中华文化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