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明年起逐步延迟公务员退休年龄

作者:林雪丹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5-26 08:52:00

  原标题:俄罗斯明年起延迟公务员退休年龄 将采取每年延长6个月的方式 以求人们逐步适应

  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23日签署了逐步延长公务人员退休年龄的法案,该法案将于2017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

  据俄总统官网消息,此次签署的法案名为《关于对俄联邦某些法律中特定类别公民退休年龄的修改》,规定将以每年延长6个月的方式,逐步延长联邦级、市政级公务人员的退休年龄,最终将男性的退休年龄从60岁延长至65岁,女性的退休年龄从55岁延长至63岁,预计自2017年开始实施至2032年完全实现。这期间,政府还将酌情把延迟退休推广至包括工人在内的所有俄公民。这种“小步慢走”的渐进方式,有助于人们逐步适应延迟退休的政策。

  延长国家公务员退休年龄这一提议是由统一俄罗斯党成员特拉佩茨尼克去年提出的。他指出,俄民众人均寿命正不断提升,现有规定使得很多人不得不在年富力强时终止工作。“当人们距离退休还有很长时间时,就会把不断工作视为自己的人生目标。”

  经合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也曾多次呼吁俄改革退休制度,因为俄养老金制度给国家财政造成巨大负担,不利于提振经济。统计表明,2016年俄养老金支出将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接近500亿美元。在经济疲软的背景下,资金来源堪忧。目前,俄有约4200万退休人员,其中1400万人以退休返聘的方式仍在工作。这些返聘人员在领取养老金的同时还可获得相应的工资,有些人的总体收入甚至高于退休前。特拉佩茨尼克警告称,如果退休返聘人员数量占到退休人员总数一半,俄财政恐将面临无力支付养老金的危机。对此,俄财长西卢安诺夫坦言,延迟退休问题越快解决,对经济和财政就越有利。

  根据新签署的法案,享有国家公务员养老金的公职人员,其工龄要求将从15年提升至20年,即必须工作满20年才可领取养老金。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长托皮林指出,延长公务人员退休年龄可在2017年为俄联邦预算节省约6.2亿卢布(约合927.5万美元)的支出。

  俄科学院远东所主任研究员别尔格尔告诉本报记者,延长退休年龄可有效缓解劳动力不足,在人均寿命不断提高的今天也是大势所趋,白俄罗斯在这一问题上的成功实践佐证了这一点。别尔格尔强调,长期在国家机关上班的公务人员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延迟退休还有利于保留专业技术人才,由此节省的资金也可用于提高整体退休金水平,退休改革带来的红利将惠及所有民众。

  (本报莫斯科5月2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