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独立调查报告称希拉里在“邮件门“事件中违规

作者:陆佳飞 徐剑梅 来源:新华社
2016-05-26 00:00:00

  新华社华盛顿5月25日电(记者陆佳飞 徐剑梅)美国国务院督察长办公室25日说,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任职美国国务卿期间,在没有事先通知国务院相关部门的情况下使用私人邮箱和服务器处理公务,并且未在离任前上交所有涉及公务的邮件记录,违反了国务院关于联邦信息记录保存的相关规定。

  美国国务院督察长办公室当天在递交美国国会的一份报告中说,没有证据显示希拉里曾就通过其私人邮箱和服务器处理公务一事向国务院相关部门提出申请并获得批准。报告指出,由于使用私人邮箱处理公务存在安全隐患,即使希拉里当时提出申请也不会得到批准。

  希拉里去年7月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曾表示,她通过私人服务器和私人邮箱处理公务的行为获得了批准。

  报告还指出,希拉里在2013年离任时,没有按照国务院依据美国《联邦档案法》制定的规定上交所有涉及公务的邮件。报告说,尽管希拉里后来上交了3万封涉及公务的邮件,但这些邮件中并没有包括2009年1月至4月的通讯记录。

  去年3月,希拉里承认在任职美国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邮箱处理约6万封邮件,称其中3万封因涉及私人生活已被其团队删除,剩余约3万封与工作相关邮件已全部上交美国国务院。

  由于这些邮件都经由希拉里私人服务器发出和接收,因此希拉里及其团队能完全控制交出的邮件内容。这令共和党人大为不满,称这便于希拉里隐瞒涉及2012年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遭袭事件的不利通信记录。

  美国国防部去年向国务院递交了10余封希拉里在2009年1月和2月通过私人邮箱与时任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彼得雷乌斯的邮件通讯记录。这使得外界对于希拉里是否已将工作邮件全部上交产生怀疑。

  此外,尽管希拉里和其团队此前多次表示会与调查人员合作,但报告指出,希拉里和她的若干名高级助理拒绝接受美国国务院督察长办公室就“邮件门”事件的询问。

  这份长达83页的报告同时指出希拉里的几位前任在使用私人邮箱处理公务以及保存电子通讯记录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批评了美国国务院在处理电子通讯记录方面长期存在的“系统性缺陷”。但报告强调,美国国务院关于邮件通讯和网络安全的内部规定在希拉里上任的2009年进行了更新。

  今年1月,美国情报机构督察长办公室在给国会的一份声明中称,调查人员在希拉里上交的发自其私人邮箱的工作邮件中发现部分内容属“最高机密”级别。目前,美国联邦调查局正在就希拉里使用私人邮箱和服务器处理公务是否危及政府机密进行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