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时期的写作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05-26 09:32:00

  ■ 法国 皮娅·彼得森

  我从童年时代起,就一直致力于写作。人们说:真是个奇怪的选择!我说:我是作家。人们却说:你什么也没写过。对于此种说法,我也从未理睬过。我是个作家,作家是我在世界上存在的方式。我想讲述关于生活、人以及爱的故事,想发现人生的意义,生活的本真。我觉得自己通晓万物,能够走到“幕后”,到人们从未探寻过的地方去一窥究竟。我热爱生活,但是环顾四周,却发现人们对生活“深恶痛绝”。我想知道为什么,因为我确信这是人们对生活的误解,我要澄清事实。我还想知道为什么我们总是无视生活的本质。我写作的一贯原则是,只要自己有所发现或领悟,就必须分享给别人。

  写作是疑惑,是思考,是创作,是讲故事。当然,我写作是为了寻找生活的本真,挖掘生活的意义。我不知道生活的真义究竟为何,也许它什么也不是。我也无从知晓别人之于生活的感悟,只能说说自己的心得体会,让人们看到生活中的种种可能。写作是分享,是交流。写作需要调动记忆,是记忆的本质所在。把记忆写出来与人分享,岂不快哉?

  现在的世界瞬息万变,对作家而言,生活在当前这种重大时代和期待未来世界一样地激动人心。新事物层出不穷的世界还有待了解,有待书写并诉诸文字。但是与此同时,写作也面临着经济和技术变革的巨大挑战。在商界看来,写作这个行当关注的东西并非总能牟利,并非总是实用,而且结果有时也差强人意。诚然,写作可能是多余的,无利可图,扑朔迷离,但是每当我写作的时候,我都会从批判的角度审视这个世界和各种亟待解决的事情(以及问题)。我写金钱的强大,写人类的贪婪,写世界经济。我不想因为不懂变革而活在畏惧之中,所以我努力书写这个新世界。写作,融入新世界,参与新经济模式,有所成就,并非易事。世界在变,写作也在变,我们身处人类学上的“突变期”,许多新的定义可能而且应该不断涌现,作家有责任为凡此种种新现象定名。可是我们有什么工具可以利用呢?我们应该求助于那些时尚新潮的技术手段吗?

  诸如博客,(短时存在的)消失性的书籍,有声读物,电子书,还有其它各种不会在时间或空间中被固定下来的书籍。假如没有了时间和空间,还会有意义吗?意义还会重要吗?另外,我们的记忆呢?我们还会需要记忆吗?我们还需要写作吗?我们可以什么也不写,或者只是空洞地写作,我们可以什么都不说,什么都不想,可以把毫无意义的东西写成文字,那便没有了意义和灵魂。现在也有很多时尚的写法,问题是跟风还是坚守。我们现在痴迷于瞬时性书籍,这类寿命周期短暂的书籍通常只存在两个月就自然消失了,但是这种方式却广受追捧。

  信息技术改变了我们生活的本来面貌。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对立并存,我们必须面对现实生活的种种束缚,而虚拟世界却没有任何制约,并充满无限可能。我们热爱虚拟现实,因为在虚拟世界中我们可以做更多事,成为更多人,我们可以自由来去,至善至美,无所不能。我们甚至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定制快乐,皆大欢喜。即便如此,我们仍然无法掌控现实生活,它有时会不请自来。如何摆脱现实呢?我们畏惧现实世界,畏惧那些我们无法掌控的东西,我们也畏惧现实生活。我们怎么做才能摆脱现实生活之困呢?所以,我们打开音乐,全世界每天24小时音乐不间断。糟糕,我到哪里可以找到些许寂静呢?没有寂静如何思考啊?

  所以,我们又打开电视,节目正在上演,我们希望找点儿乐子,看看娱乐节目,就用遥控器从一个频道换到另一个频道,每档节目都稍作停留,看看广告、故事片段、纪录片或者电影,然后继续换台,只是调换的速度越来越快而已。我们的思想不再连续完整,而是支离破碎。虚拟还是现实,已经不再重要。我们全然忘记如何区分辨别,没人知晓事物之间的区别,我们只是一味向前奔跑着,焦虑不安着,苦苦挣扎着。

  思考和记忆成为了一种挑战。倘若不能思考,我们人类将如何描述这个世界?我只能按照自己的主观想法诠释并描绘着现实世界。但是我们的大脑更新太快,只对十天以内的事情有所记忆。我们眼中的世界完全取决于他人的讲解和阐释,因为这样更省事儿。我们懒于思考,因为思考需要一个连续统一的时间来完成,否则思考后的结果无法成文。或许不是。谁说的?在世界哪个地方?难道思考取决于你来自世界的哪个角落吗?全球化和《圣经》中的巴别塔没有什么区别。上帝毁掉了通天塔,因为他不喜欢人类谋求统一的想法。我们会毁掉全球化吗?我们必须改变支离破碎的、一盘散沙的、耗时的思考方式。在探究现实的同时,作家帮助人们去思考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个世界,以便找到办法来应对现实。摒弃了文学,我们就等于剥夺了自己的精神层面。

  金钱、金融、投机,不管使用怎样的字眼,都体现着一种理念,那就是利益最大化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信条。我们正经历着一场“范式革命”,参考模式的原则和轴心是牟利。经济一度服务于人类,现在它却翻身成了主人,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我们现在只能屈身适应经济这个抽象的实体。人类已从王座上跌落下来,不再是自己生活的主宰,而只是经济体中一枚不起眼的零部件,是众多经济数据中的一个片段。

  写现实世界就是要披露现存的问题,现在的世界正在脱离正轨,无视我们的生存模式。写作就是赋予文字以灵魂,因为只有通过文字我们才能相互了解。让文学创作、科学研究和人本经济有机结合共同发展的想法很野心勃勃吗?全世界大部分地区都被卷入经济危机,这件事看上去就像一出糟糕的科幻小说脚本。

  是谱写新篇章的时候了。

  我们应该为历史选择一个版本。确切地说,我们必须为历史谱写全新的版本。要想超越时间而永世长存,人类的经历就必须用文字记录下来。文字是可以长久保存的符号,是人类前行的足迹,是现在或过去的佐证。作家则致力于为全人类保留一份文化遗产,他们以一种可持续的方式将世界载入史册,这是瞬时性书籍无法做到的。这就是作家的职责所在,这就是作家的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经济时期的写作

中国财经app

新经济时期的写作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新经济时期的写作

中国新三板APP

新经济时期的写作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