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财长:如何应对下一场衰退

来源:新华网
2016-05-26 09:36:19

  英国金融时报网26日发表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为该报撰写的题为《如何应对下一场衰退?》的文章。文章说,我们应该如何应对下一场衰退?这是布鲁金斯学会的汉密尔顿项目23日在华盛顿举办的一场活动的主题。我在会上与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肖恩·多诺万进行了交谈。我就解决当前担忧的问题提出了一些看法。

  首先,我认为,就对美国繁荣的威胁而言,唐纳德·特朗普可能当选为美国总统的问题让国会功能失调相形见绌。我认为,除了极端和反复无常的预算和贸易政策以外,特朗普还将让那种通常在讨论阿根廷、中国或俄罗斯的时候提到的政治风险与美国相关,这在历史上将是首次。对于重新谈判债务、起诉不听话的出版物以及撕毁条约的威胁,还能怎么解读?作为一个问题,法西斯主义悄悄抬头让宏观经济政策相形见绌。

  其次,我告诫称,尽管我们在2009年避免重演1929年至1933年间的大萧条,但没有理由自满。基于当前预测,美国经济在2007年至2018年间的表现将和1929年至1940年的萧条期间一样糟糕。要想遏制政府债务负担、增进美国国家安全、鼓励对穷人更为慷慨并提高中产阶级生活水平,最为重要的问题是加速经济增长。

  再次,我在论述长期经济停滞的命题后提出,财政政策如今非常重要,它将以一种自大萧条以来未见的方式被用作稳定政策工具。历史证据似乎表明,美国有超过一半的几率在今后3年正式陷入衰退。

  当衰退来临的时候,美联储通常会降息4到5个百分点。

  但是当下一场衰退来临的时候,美联储多半不会有这么大的降息空间。

  我在这么说的时候充分意识到美联储除了降息之外,还有非传统工具可以动用。

  但我不认为美联储出台相当于降息超过150个基点的额外刺激是可行的。毕竟,在一个存在现金的社会,利率低于-0.5%或-0.75%是不现实的,它实际上会伤害金融中介。前瞻性指引原则上是好的,但是当下一场衰退来临的时候,未来很长一段时期的预期远期利率将会非常低。量化宽松肯定已经进入了回报递减的阶段:收益率曲线扁平化,市场在没有复苏初期非流动性溢价的情况下运转。“直升机撒钱”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财政政策(我会在以后的文章中论述这一点),它不可能由美联储自动实施。

  动用财政政策还有一个理由。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经济需要显著的低利率才能充分增长。这些利率促使人们增加杠杆,追求高收益率,鼓励金融工程和泡沫。如果像许多人建议的那样大幅提高利率而不采取其他措施,那可能导致美国陷入衰退。因此正确的战略是促进需求,从而实现财务上可持续的增长。这又回到了财政政策上,加上税收、监管和移民改革等措施以刺激私人需求。

  第四,我建议在诸多领域推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这样既可以降低衰退的可能性,又可以应对下一场衰退的来临。鉴于近年利率、就业机会和原材料成本下降,美国基础设施投资下降是无可辩解的。

  其他似乎需要财政支持的领域包括住宅市场(住房投资仍严重滞后)和社保支持。我提到了可以追溯至保罗·萨缪尔森的经济学家们的观点,即在一个增长率超过利率的世界里,现收现付的社保体系可以帮助世世代代。此外,它还在没有加大政府赤字的情况下提升了需求。

  正如我希望在未来文章中讨论的那样,鉴于最近的事件,经济学家们需要重新评估他们自以为已经了解的宏观经济政策。正如上世纪70年代的事件和整个工业化世界的滞涨带来新的政策范式一样,我相信,最近的事件将迫使我们开发新的方法来思考经济波动和通胀,这进而将推动人们对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思考方式发生重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