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技术转移转化生态链渐成规模

来源:中国网
2016-05-26 09:31:00

  日前,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的首场路演,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研院研发的“氢能源汽车”,受到投资者广泛关注。不仅成功找到投资方,还与长江资本共同设立了5亿元长江经济带氢能产业投资基金。

  荆楚大地迎来新一轮科技创业大潮。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潘思轶团队历时11年,研发出全国唯一的生物法制备大米技术,就曾被长期“关”在实验室。米渣是味精厂、糖厂的下脚料,大部分被用作饲料,前景广阔,但囿于种种原因成果转化难。在湖北省科技成果大转化工程的推动下,2014年该成果落地大悟县,2015年8月建成投产,年销售额可达30亿元。

  2016年4月的慕尼黑上海光博会上,武汉奥森迪科智能电控科技有限公司的新产品“光纤切割数控系统”,受到欧亚多国客商关注。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尹钢表示,科技创新型公司的起步阶段,孵化器、加速器的扶持非常珍贵。

  3月26日,一场光谷“青桐汇”吸引近千人挤进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最终,两个网络游戏类创业项目各拿到11张投资函。“天天有咖啡、周周有路演、月月有‘青桐汇’”,已成为最吸引人的武汉风景。过去两年,“青桐汇”共举办40场大学生创新创业主题活动,600余项目登台路演,其中50多个团队拿到投资,融资金额达7.8亿元。光谷创业咖啡承办多场青桐汇,总经理李儒雄充满激情地告诉年轻人,创业正当时。

  企业已占据国内血液病第三方高端检测市场近八成份额,康圣环球医学特检集团总裁黄士昂,仍然对4年前的“漫漫融资路”记忆犹新。“我们有很多科技成果,但没有抵押物,银行又难以评估成果的价值和风险,一想到融资就头大。”他说,公司能很快成为业界翘楚,得益于国开行湖北分行与武汉东湖高新区,共同采用“平台统贷、担保增信、创投联动、风险补偿”方式,为公司提供3000万元专利权质押贷款。

  “一幅图”CEO陈涛告诉记者,互联网项目失败率高达90%以上,可一旦成功,利润率惊人。2014年,该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时,资金链出现问题。一筹莫展之际,武汉市科技创业天使投资基金团队成员主动找上门来,创投基金以增资的方式投资300万元持有该公司10%的股权。此后,公司业务发展迅速,已获资本机构1000万元投资。

  目前,全省各级各类孵化器累计超过300家,孵化面积突破1000万平方米,已有19只创投基金获国家引导基金参股,支持金额8.5亿元,居全国前列,中部第一。武汉、襄阳、宜昌等13个地方政府先后设立创投引导基金,全省政府创投引导基金总规模超过110亿元。全省创投资本加速集聚,已登记股权投资类企业800余家,注册资本超过600亿元。光谷产权交易所建立了全国区域股权市场首个“科技板”,已挂牌科技型中小企业215家。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技术转移转化生态链渐成规模

中国财经app

湖北技术转移转化生态链渐成规模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湖北技术转移转化生态链渐成规模

中国新三板APP

湖北技术转移转化生态链渐成规模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