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代办护照”诓走10万元

作者:武晚 来源:中国网
2016-05-26 09:31:00

  近日,一些地方出现“被人代办护照”的新骗局,警方提醒市民,新办、补发、换发出入境证件,必须本人亲自办理。

  5月初的一天,正在上班的曾女士接到一个“400”开头的电话,打电话的是一青年女子,自称是某快递公司工作人员。电话中,青年女子称有一快递件没有领取,里边是某旅游公司帮其办理的护照。曾女士告诉对方,自己没有委托过任何人代办护照。青年女子告诉她,她的信息可能被人盗用,并帮她转接了上海市东浦派出所的报警电话。在“核实”了曾女士的身份信息后,“杨警官”告诉曾女士,她涉嫌一起巨额跨国诈骗案,涉案金额高达300余万元,主犯叫宋琴,已被通缉。警方调查发现宋琴与200余人联系洗黑钱,其中就有曾女士。因为案情重大,曾女士已经被警方通缉。

  随后“杨警官”要求曾女士添加一个微信号。添加成功后,曾女士收到两张照片,一张是上海市检察院开具的强制资产冻结决定书,一张是上海检察院开具的曾女士涉嫌参与金融类案件的刑事拘捕令。曾女士信以为真,询问“杨警官”如何处理。按照“杨警官”的要求,曾女士到银行,为自己的银行卡开通了网上银行和手机短信支付功能,并告知了对方银行卡号、密码和短信支付验证码。没过多久,曾女士便接到短信提示,称其银行卡上的10万元存款被转走,微信也被对方拉黑。这时曾女士才发现被骗,于是报警。

  公安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班工作人员介绍,谎称个人信息被人利用,代办了护照,其实是骗子实施诈骗的“新幌子”,此类骗局实为“冒充司法机关工作”诈骗的一种。出入境管理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新办、补发、换发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必须本人亲自到出入境办证窗口提交申请,办证民警需当面核实办证人身份信息,确认符合办证条件后,方会受理办证申请。

  (责任编辑:罗伯特)

“被人代办护照”诓走10万元

中国财经app

“被人代办护照”诓走10万元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被人代办护照”诓走10万元

中国新三板APP

“被人代办护照”诓走10万元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