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推出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期权

来源:中国网
2016-05-26 09:31:00

  ■新华社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我国建设大宗商品定价中心面临良好机遇,将进一步完善期货产品上市机制,推动市场双向开放,吸引国内企业及金融机构广泛参与交易,提升国内的期货市场国际化程度和影响力。这是方星海25日在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表示的。

  方星海表示,到目前,国内商品期货上市品种达46个,基本覆盖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等主要产业领域,随着交易量的增长和监管制度的完善,国内市场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其中外资在华企业在一些成熟期货品种上的持仓占比已经超过10%。

  方星海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改革完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期货产品上市机制,上市更多产品并严格有效监管,包括推出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品种和商品期权。并推动市场双向对外开放,重点把境外投资者引进来,同时吸引国内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广泛参与商品期货的交易,建设开放、包容、竞争、合作的期货市场。

  方星海说,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只能参与黄金、白银期货交易,不能开展其他大宗商品期货交易,但银行的企业客户和部分高净值个人客户利用商品期货对冲风险和进行资产配置的需求强烈。一些国内商业银行选择到境外从事相关品种的期货或场外衍生品业务,这一路径的成本和风险都较高。

  对于近期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加大的状况,方星海也表示,证监会已经指导商品期货交易所采取了提高保证金、手续费,适当限仓以及强化期货公司风控责任等综合风险防控措施,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各商品期货交易所将继续密切关注市场运行情况,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国将推出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期权

中国财经app

我国将推出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期权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我国将推出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期权

中国新三板APP

我国将推出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期权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