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大连社会治理创新“中山模式”

来源:中国网
2016-05-26 09:31:00

  早在2013年,大连市中山区区委区政府,就以互联网+的思维全面整合创新社会管理工作,打造"民情互联网"创新体系和品牌。经过3年的功能拓展、迭代升级,中山民情互联网管理信息系统2.0日前正式上线运营。这个涵盖四大功能、12个子系统,通过智慧"互联"服务民生"互连"的"中山模式",成为大连市社会治理创新体系的新标杆

  “中山区延长街、独立街,私自安装停车器情况严重,能否进行整治?”“中山区荣民街与学士街交叉路口,马葫芦漏水,能否尽快维修?”这些事关民生的投诉,或者生活诉求,在大连市的中山民情互联网,只需一个热线电话,或者在相关APP或微信公众平台上轻轻一点,立即有工作人员受理并分拨到相关部门进行解决。自2013年以来,中山民情互联网办理企业和诉求共计8.4万余件,诉求办结率94.5%,受到社会各届好评。

  市民现在可以通过手机APP、网站、在线交流、信件等各种方式,将自己的需求、诉求反映到民情受理平台中。市民李先生在民意网上留言说:我在民意网上提出学士街33号楼内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问题,现在中山区相关部门已经受理,把楼前的下水道水井疏通了,也清理干净了,非常感谢。

  早在2013年,大连市中山区区委区政府,就以互联网+的思维全面整合创新社会管理工作,打造“民情互联网”创新体系和品牌。经过3年的功能拓展、迭代升级,中山民情互联网管理信息系统2.0日前正式上线运营。这个涵盖四大功能、12个子系统,通过智慧“互联”服务民生“互连”的“中山模式”,成为大连市社会治理创新体系的新的标杆。

  中山民情互联网还主动出击查摆社会管理当中的漏洞。天网服务平台通过摄像头主动发现问题,每个社区配备两名巡管员,随时发现问题通过专门软件反映到民情受理平台。民情受理平台已成为中山区政府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最重要工作平台,成为中山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强有力技术保障。

  在实践中,为了避免出现推诿扯皮、阳奉阴违的现象,让居民达到百分百的满意度,中山区民情互联网智慧服务中心渗透进这个体系的每一个角落,对每一个诉求的受理、流程,都进行详细的跟踪、分析。他们还远赴天津、宁波等社会管理创新较为成熟的地区调研交流,取长补短,使中山区民情互联网的运转更加平滑高效,让居民的每一个诉求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2015年3月末,中山区委、区政府又对中山民情互联网进行升级改造,同时,整合民心网、民意网、市政府12345投诉平台功能,最终完成“四网合一”,打造了民情民意诉求“一网受理、全区通办”的创新工作模式。

  2015年5月12日,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唐军来到中山区市民综合服务中心,与中山区辖区内的多名社区书记就民生工作进行了座谈。针对中山民情互联网的建设工作,唐军指示要进一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通过网络、热线电话、上门服务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群众的想法和诉求。

  今年4月份,中山区再次对CIMS1.0进行了功能拓展和智慧升级,生成全新的CMIS2.0版本,形成了一个“人有我优、人无我有”的既集大成又独树一帜的亮丽品牌,成为“无线中山”、“智慧中山”建设的重要载体。

  CIMS2.0对CIMS1.0的“一网六平台”进行了功能提升和布局调整,主要包括视频监控、网络共享、业务应用和移动终端4大功能服务,共计12个子系统,热线呼叫平台、民情受理平台,只是其中的一个子系统,还有像基础数据共享平台,可以打通各部门间的数据壁垒,既为领导决策、政务应用、便民服务、有效预警等提供基础数据,同时也为网上审批“一口受理”奠定基础。电子监察平台和天网服务平台,不仅可以用来主动发现管理漏洞,也能让治安问题无处遁形。

  大连中山发布、大连中山社区公共服务、中山民情互联网在线等几大移动终端,“手指动一下,等于人跑30里”,发个微信、短信,点几下鼠标,扫扫二维码,就可办理或了解所需事项的办事流程,了解周围有哪些生活服务项目和服务组织。

  如打开“大连中山发布”微信公众平台,里面就呈现区政大厅、今日推荐等菜单,点开区政大厅菜单,出入境办理、中山医保、银行业务、健康医疗等常用民生服务赫然在列。打开“中山民情互联网在线”,除了可以进行投诉和建议,还提供了时尚购物、特色美食、乐享生活等区域化的服务信息。社企服务菜单下,则提供加盟企业、社会组织的名单,为市民们提供放心、优质、低价的服务。

  (责任编辑:罗伯特)

智慧城市:大连社会治理创新“中山模式”

中国财经app

智慧城市:大连社会治理创新“中山模式”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智慧城市:大连社会治理创新“中山模式”

中国新三板APP

智慧城市:大连社会治理创新“中山模式”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