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税互动”银行达25家 大数据惠及小微企业融资难

来源:新华社
2016-05-26 10:00:29

  新华社上海5月26日专电(记者姚玉洁、周蕊)能直接反映企业经营情况和实力的纳税信用信息不再仅为税务部门一家独有,经过企业的授权,银行现在能在授信贷款时将这一数据作为参考,提高小微企业的贷款成功率,也盘活了“沉睡”的海量大数据,这样的“银税互动”在上海惠及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

  “银行对企业不了解,深入调查成本较高,小微企业没有有效抵押物,客观上形成了融资难的现象。”上海银监局副巡视员刘琼瑜在25日举行的“银税互动”合作签约仪式说,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一大原因是银行和企业间的信息不对称,将企业的纳税信息与企业的银行账户信息,在税务机关和银行间实现双向共享,是缓解信息不对称的一个良好尝试。

  通过“银税互动”渠道,2015年上海税务部门通过上海市银监局向辖内商业银行推送了3577家上海市纳税信用评价A级小微企业名单,名单内的304家企业获得融资,融资金额合计达7.78亿元,平均单户贷款金融256万元。

  有13家银行在此次签约仪式上加入了“银税互动”合作的队伍,加上原有的12家合作银行共有25家银行。统计显示,这25家银行信贷业务占上海市全市的79%,今后,上海市“银税互动”的覆盖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下一步上海还计划将“银税互动”的企业范围从小微企业扩展到高新技术企业、出口企业等,同时,在现有的上一年度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企业的基础上,向银监部门提供下年度纳税信用有趋势转为A级的B级企业名单。

  上海市税务局副局长刘新利说,在企业授权的前提下,税务部门还将为签订合作协议的25家商业银行共享除纳税信用等级外的包括企业状态信息、纳税信息和经营信息在内的4大类25项信息,并将这些信息从现有的近三年年度数据提升到近两年的月度数据,提升数据的质量,便于商业银行全面掌握企业经营动态。此前在2015年,税务部门和商业银行共享了338户小微企业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