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主要股市飘红 炒港股须提防四大风险

作者:张忠安 来源:广州日报
2016-05-26 10:19:00

  在经历连续调整之后,香港恒生指数昨日大幅反弹了近3%,与之相关的恒生ETF,H股ETF 都表现不错。有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可适当关注,目前有不少投资者对港股跃跃欲试,但由于交易机制等不同,港股市场非系统性风险非常高,不可忽视。

  受隔夜美股高开高走、金融和科技板块领涨等刺激,亚太股市周三集体上涨,当日A股除外,上证指数当天下跌0.23%。就连同A股关系密切的恒生指数25日都大涨了近3%,日经指数也上涨1.57%。不过,有市场人士指出,美联储加息存在变数,而且房地产销售数据超预期支持了美国股市当天的表现,但全球股市能否迎来短暂的喘息期还值得观察。

  再加上希腊债务风险得到释放,全球股市纷纷走高,当天纽约三大股指涨幅超过1%。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苏天杉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全球市场的走向依然要看美联储的加息动作。

  值得注意的是,当A股还在争议是否存在“千点反弹”、“二次探底”时,港股在年初就以凌厉跌势实现了大面积“破净”。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表示,根据一些研究机构的测算,香港最新沽空率已达到18%甚至可能超过20%,已达过去10年来的最高水平。“从逆向思维来看,香港市场已再次接近阶段性底部。由于港币汇率相对于人民币汇率更具弹性,香港市场能及时释放已知风险。”他还指出,目前港股国企指数PE为6.4倍,PB为0.75倍,远低于A股同类国企估值。未来香港市场下行空间将小于A股,而反弹空间可能又大于A股。因此,古振华表示,在目前点位,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港股。“今年2月至4月,香港国企指数及恒指的反弹幅度均高于A股两市反弹幅度。”

  不过,对A股普通投资者而言,很多机构人士指出,关注港股可以留意指数或相关ETF产品,但直接参与个股的风险依然较高。古振华也提醒,虽然港股系统性风险已释放得差不多,建议关注港股ETF,但慎买个股,因为港股的非系统性风险很大。

  根据广州日报梳理,并结合当前宏观经济走势以及汇率波动情况,剔除涨跌停常规差异外,A股投资者参与港股个股主要还要面临合股缩股、业绩波动、“黑天鹅”太黑以及做空等风险。

  风险一:业绩波动对股价影响较大

  在A股市场上,上市公司业绩的好坏似乎对股价的影响不太明显,业绩好股价不咋地,但垃圾股却鸡犬升天。而在香港市场上,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业绩的波动较为敏感,股价波动也较明显。这对习惯于不太重视业绩波动的A股投资者来说,短时间或难以适应。

  比如保利文化是一家央企,大股东是中国保利集团。但在2015年7月27日该公司发布了业绩预警,当年半年报净利润可能要下跌40%~50%。受此影响,该公司股价当天就暴跌了21.04%。

  风险二:“黑天鹅”那不是一般的黑

  A股遇上“黑天鹅”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情,而且二级市场反应也不会太强烈,有一两个跌停就差不多了。但在港股市场上,如果不幸碰上“黑天鹅”,很多股民的小心脏可能受不了。

  随着一张张炫富的照片在朋友圈刷屏,“中晋系”被连根拔起,中晋的母公司国太投资控股的三家港股公司中国创新投资、华耐控股和中国趋势。这三家公司在事发后陆续发布公告,但没有躲过接连的暴跌。中国创新投资今年4月5日到7日的三个交易日股价下跌了47.42%。华耐控股4月6日到11日,三个交易日累计下跌41.45%,中国趋势4月6日当天下跌21.74%。

  风险三:沽空机构狙击“地雷”难避

  在港股市场上,被沽空机构做空的例子非常多,而且往往会对股价产生明显的影响。如西部水泥、青蛙王子、中金再生、四环医药、首钢资源等都遭遇过。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明星公司,也会遭遇阻击。如桑德国际为中国领先一站式综合供水及污水处理解决方案供货商之一。去年6月末的股东名单中有国际金融公司、建设银行等。但2015年2月4日沽空机构Emerson Analytics发表报告,将桑德国际目标价削70%至2.4元,并予强烈沽售评级。Emerson Analytics于报告内指出,桑德国际收入有被夸大之嫌,同时在报告内对桑德国际提出5项质疑。桑德国际当天下跌5.21%,次日更是暴跌28.66%。两天跌去了超32%。

  风险四:合股缩股杀伤力巨大

  “港股风险非常大,特别是合股,动不动手上的股票就被合没有了。”5月24日一位资深投资者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而在很多专业人士看来,合股缩股也成为A股投资者最要警惕的运作手法。

  因此,在A股,只要上市公司不倒闭,股票是不会跌倒0的,而且即使要倒闭,还是具有宝贵的壳资源价值。但在香港市场上,由于合股的存在,投资者碰上一单有可能就血本无归。( 张忠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