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二次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来源:新华网
2016-05-26 00:00:00

  楼继伟部长指出,今年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并加大力度,扩大财政赤字,进一步减税降费,支持去产能、去库存,重点是支持钢铁和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培训和安置失业工人。这项工作主要依靠地方政府完成,中央财政根据地方政府努力程度和财政状况等因素安排资金给予奖励。与此同时,中国也在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是简政放权。其次是鼓励人口、劳动力的自由流动,为此,政府预算将中央财政的义务教育资源和农民进城流动相挂钩,以鼓励农民进城就业。

  楼继伟部长指出,制定G20结构性改革的优先领域和指导原则并制定衡量改革进展的指标体系,是今年G20财金渠道的重要成果。各方均支持上述两项工作,并就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达成了一致,确立了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方向,也同意通过一些可度量的指标来衡量结构性改革的成效,表明G20团结一致、持续不断推进结构性改革的决心。中方希望各方继续就技术性问题进行磋商,尽早达成共识。

  周小川行长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开局良好,一些重要经济指标出现回升迹象,继续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重要贡献。在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新常态”的同时,中国经济增长的结构和质量不断改善,新的增长动力不断涌现,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将灵活适度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较好地反映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机制,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同时,中国还将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近期在去产能、去库存和去杠杆等方面推出的政策措施,也将有助于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保证经济平稳健康持续发展。

  周小川行长表示,国际金融架构领域的各项工作,包括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资本流动、全球金融安全网、主权债务重组和债务可持续性及增强SDR作用等正在取得积极进展,为共同塑造更加平稳有序的国际货币金融环境做出了重要贡献。近期于巴黎召开的国际货币体系高级别研讨会进一步促进了各方深入坦诚的交流。G20应通过具体措施不断增强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和韧性。在2017年年会前完成第15次份额总检查,进一步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份额占比。改善对资本流动及其风险的监测,通过总结国别经验帮助成员国更好地应对资本流动挑战。继续推动主权债务领域的有关工作,欢迎巴黎俱乐部加强与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沟通。进一步加强以IMF为核心的全球金融安全网,促进IMF和区域融资安排之间更有效的合作,不断完善IMF贷款工具。应扩大SDR的使用,讨论以SDR报告包括外汇储备在内的经济金融数据和发行SDR计价的债券等问题。

  周小川行长强调,G20应继续推进全球金融部门改革进程,致力于推动全面、一致和及时地落实已经达成共识的改革措施,并不断完善监管框架以应对出现的新风险和脆弱性,总结各方在实施宏观审慎框架和工具中的经验教训,关注市场化融资领域的潜在风险并探讨监管措施,并推动加强对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监管。G20还应继续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重点关注数字普惠金融和普惠金融的指标与数据。

  周小川行长介绍,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成立后进展顺利,各方正根据各国国情特点,深入研究如何通过金融创新、知识共享与能力建设、风险分析和国际合作等方式调动更多资源,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按照2016年G20财金渠道工作计划,今年第三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将于7月23日至24日在成都举行。(原文发布于2016年05月18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