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务部终裁中国耐腐蚀钢产品存倾销和补贴行为

作者:张蔚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6 11:12:00

  中新社华盛顿5月25日电 (记者 张蔚然)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25日宣布终裁结果,认定中国输美耐腐蚀钢产品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其中倾销幅度高达209.97%。

  应美国多家钢铁公司的申诉,美国商务部去年6月宣布对从中国大陆、印度、意大利、韩国以及中国台湾进口的耐腐蚀钢产品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商务部当日对上述产品作出肯定性终裁,认定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其中中国产品受到最严重冲击,被认定的倾销幅度达209.97%,补贴幅度从39.05%至241.07%不等。商务部还认定中国台湾输美耐腐蚀钢产品的倾销幅度为3.77%,但不存在补贴行为。印度、意大利和韩国产品被认定的倾销和补贴幅度均显著低于中方产品被认定的幅度。

  基于上述肯定性终裁结果,商务部将通知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部门向相关产品生产和出口商征收现金保证金。美方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输美相关产品总额约5亿美元。

  根据美方贸易救济政策程序,除商务部外,在正式征收关税前还需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终裁。最新日程显示,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7月8日左右作出终裁,如果委员会作出否定裁决,美方将不征收“双反”关税。

  这是两周之内美国第3次对中国钢铁产品采取贸易救济措施。美商务部本月17日宣布终裁结果,认定中国输美冷轧钢板产品的倾销和补贴幅度分别为265.79%和256.44%。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20日还对中国输美普碳和合金钢板作出对美国内产业构成实质损害的初裁,要求商务部继续进行“双反”调查。近来频繁的贸易救济措施显示,美国国内钢铁行业贸易保护主义势头升温。

  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负责人近日说,美国近期连续对国外钢铁产品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是一种不审慎的行为,这一举动无助于从根本上解决美钢铁企业面临的问题,过度的贸易保护才是导致美钢铁产业经营亏损等问题的根本原因。面对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需求不振造成的全球钢铁产业经营困难、产能过剩等问题,各国应加强合作、协同应对,遵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积极推动贸易自由化,而不是频繁采取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措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