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印发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5-26 11:29:27

  中国网5月26日讯 日前,交通运输部印发《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将以行业信息化重点工程和示范试点工程为依托,着力落实国家信息化战略任务,对接国家电子政务工程建设,支撑三大战略实施,努力实现交通运输信息化的上下贯通、左右连通和内外融通,促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

  “十二五”期,交通运输政企合力推进信息化取得新进展,交通运输成为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重点应用领域,新业态不断涌现,交通信息服务产业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面对“十三五”期新形势、新要求,《规划》明确,到2020年,部省两级信息共享和数据开放水平大幅提升,行业主要业务领域运用大数据能力显著提高,“互联网+”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交通运输信息服务政企合作模式基本形成,行业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信息化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信息化在引领综合交通运输发展、保障国家战略实施、促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按照这一思路,“十三五”期间将着力推进七大主要任务,一是推进落实“互联网+”重点行动,实施“互联网+”便捷交通,推进“互联网+”+高效物流;二是促进“大数据”发展和应用,推动交通运输公共数据资源共享开放;三是对接国家电子政务工程,实现行政许可网上单一窗口办理;四是支撑国家三大战略实施,依托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实现我国与东盟、中亚物流信息互联互通,推动京津冀三地城市交通“一卡通”、客运站联网售票,以及出行服务、物流公共信息、应急联动等方面的信息共享共用,推进长江干线数字航道建设等;五是深化行业信息化应用,加快构建车联网、船联网,提升改造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等;六是开展信息化示范试点工程,开展智慧交通示范工程;七是完善信息化发展环境,统筹交通运输数据中心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