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集团因试图操纵利率指控被罚4.25亿美元

作者:高攀? F艉? 来源:新华社
2016-05-26 13:16:00

  新华社华盛顿5月25日电(记者高攀 郑启航)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25日宣布,美国花旗集团已同意支付4.25亿美元罚金,以了结针对该银行试图操纵全球重要基准利率的指控。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当天发表声明说,该机构调查发现,花旗集团及其附属机构曾于2010年试图操纵日元的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和欧洲日元的东京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TIBOR),曾于2007年至2012年试图操纵全球美元基准掉期利率(ISDAFIX),以便在相关衍生品交易中牟利。

  为此,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要求花旗集团立即停止此类违法行为,总共支付4.25亿美元罚金,并采取特别措施加强内部监控。目前,花旗集团是与监管机构了结操纵利率指控的首家美国银行。

  花旗集团当天发表声明说,除参与全行业的基准利率改革外,该银行还在内部系统、控制和监督程序方面投入大量资金,以更好防范不适当行为。但其并未承认或否认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指控。

  2012年夏天,英国爆出LIBOR操纵丑闻,美国和欧洲监管当局开始展开针对相关国际银行的调查。此前英国巴克莱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劳埃德银行集团、瑞士银行、荷兰合作银行和德意志银行均已因操纵LIBOR受到美欧监管当局重罚。

  迄今为止,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已对美欧银行机构和做市商操纵全球基准利率采取17次执法行动,共处罚金50.8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