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乳腺癌骨转移潜在新疗法

作者:林小春 来源:新华社
2016-05-26 00:00:00

  新华社华盛顿5月25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杜克大学研究人员25日报告一种可有效预防小鼠乳腺癌骨转移的新疗法。如果能在临床试验中证明有效,这种疗法将可能显著减少乳腺癌复发风险。

  乳腺癌是目前治疗效果最好的癌症之一,但乳腺癌患者最大的担心就是癌症复发或转移。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治疗难度将大大增加,而骨髓是最常见的转移部位。有证据显示,乳腺癌细胞可在骨髓里潜伏多年,从而成功躲避化疗或激素治疗。

  杜克大学多萝西·西普金斯副教授等人当天在新一期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骨髓特定血管里找到两种蛋白质,分别为E-选择蛋白与CXCR4,其中E-选择蛋白是乳腺癌细胞借助进入骨髓的“分子钥匙”,而CXCR4则帮助乳腺癌细胞“锚定”在骨髓中。

  小鼠试验显示,利用E-选择蛋白抑制剂进行治疗,可成功阻止乳腺癌细胞进入小鼠骨髓;而利用CXCR4抑制剂进行治疗,可把小鼠骨髓里潜伏的乳腺癌细胞逐出到血液里,这样可以比较容易地用化疗或激素疗法杀死这些癌细胞。

  “我们的研究提供了在潜伏细胞立足导致病情复发前,在分子水平层面进行干预的新策略,”西普金斯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希望在小鼠身上进行更多研究,以进一步了解这种方法,然后再开展人类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