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对冲绳美军奸杀案表遗憾:美全力配合调查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6 13:56:00

  中国日报网5月26日电(信莲)外媒综合报道,在进行私人会谈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安倍在会上公开就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在冲绳涉嫌遗弃失踪日本年轻女子的尸体一案向奥巴马提出抗议,称这是 “卑劣的谋杀”,为平息日本民众的怒火,奥巴马表达了“最深切的遗憾”,并表示美国将全力配合此案。

  奥巴马:全力配合调查

  20岁冲绳女子岛袋里奈(RiNAShimabukuro)自4月起一直失踪,32岁的美国前海军陆战队队员肯尼思 辛扎托(Kenneth Shinzato)涉嫌强奸并杀害她,并将尸体遗弃在丛林中。

  “作为日本首相,我向奥巴马总统严正抗议最近在冲绳发生的事件,我对这种自我中心和绝对卑劣的犯罪感到强烈愤慨。”安倍说。奥巴马回应称:“我对事件表示衷心哀悼和最深切的遗憾,美国将继续全力配合调查,确保在日本体系下正义得到伸张。”

  奥巴马当天早些时候抵达日本,参加为期两天的G7(七国集团)峰会。27日G7峰会结束后,奥巴马计划访问广岛,也将成为访问该城市的唯一在任美国总统。二战中,美国曾向广岛投下原子弹。这起命案无疑让奥巴马此行蒙上阴影。

  美军频繁犯案惹怒日本

  美国在日本有4.7万驻军,其中一半以上驻扎在冲绳,近年来,美国军事人员一系列犯罪行为如强奸、车辆事故肇事逃逸等屡屡引发当地民众的抗议。上周警方逮捕辛扎托后,民众的愤怒情绪达到顶点。

  辛扎托是一名美国公民,供职于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他承认强奸并杀害了岛袋里奈。警方认定辛扎托是犯罪嫌疑人,但尚未正式起诉该案件。岛袋里奈最后一次露面是在4月28日晚8点,当时她发短信给男朋友说她打算出去散散步,之后便音讯全无。

  美国在冲绳的军事存在长期以来都是日美关系的痛点。冲绳在二战期间曾是美国和日本的激烈战场,现在成为日美军事同盟主要的战略前哨。21日,安倍曾向冲绳县县知事翁长雄志保证,将要求奥巴马对此案采取行动。

  会谈未提及修改地位协定

  安倍与奥巴马的会谈进行了近1个小时。安倍在会谈中就《日美地位协定》表示现阶段将致力于改善运用方式,展示了对修改协定的一贯慎重态度。他说:“将切实使看得见的改善具体化,积累成果。在这一过程中不断追求协定的应有之义。”奥巴马也仅表示该协定“并不阻碍在日本的司法制度下追求正义”。

  双方就全力以赴减轻冲绳的基地负担达成了一致。安倍在记者会上表示,他已指示官房长官菅义伟为彻底保证冲绳县民众的安全制定对策。关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美军普天间机场,安倍与奥巴马一致认为把机场搬迁至边野古是唯一的解决办法。

  奥巴马强调日美同盟“对两国的安全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基础”。他还表示将通过访问广岛重温实现无核武世界的愿景,强化日美关系。安倍对奥巴马决定访问广岛表示欢迎,称“坚信这将为实现无核武世界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