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价智能手机激战印度最低200元 中企加入混战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5-26 09:52:00

  参考消息网5月26日报道日媒称,印度的智能手机市场持续快速成长。成为引擎的是售价5000卢比(约合人民币470元)以下的“廉价智能手机”。印度新兴智能手机厂商Intex Technologies以农村地区为中心迅速发展壮大,小米等中国企业也崛起。预计比2年前价格下跌20%的智能手机的均价将进一步下滑。在有望成为全球第2大智能手机市场的印度,廉价智能手机的攻防战正愈演愈烈。

  日本经济新闻网5月26日报道, 位于孟买市南部的一下智能手机销售店内,当地的年轻人络绎不绝地前来购买智能手机。最畅销的是当属新兴智能手机企业Intex的产品。该店铺平均每天卖出10~15部智能手机,其中Intex占4成左右。店员表示“物美价廉、外观漂亮是畅销的原因。和3年前相比,畅销品牌发生了变化”。

  最低仅售2000卢比(约合194元人民币——本网注)

  快速成长壮大的Intex的原动力就是低价位机型。主打机型“Aqua”系列最廉价机型仅售2000卢比(约合人民币188.2元)左右。该公司以低价为武器进军智能手机业务,仅仅4年时间就抢占智能手机市场约10%的份额。该企业智能手机业务负责人卡里罗纳(音译)表示,“售价5000卢比以下机型的市场份额在25%以上”。

  该公司首先瞄准的是低价位机型需求高涨的农村地区。从大约20年前开始向印度国内广泛供应个人电脑相关零部件,构筑了产品的流通网。利用流通网,面向电力基础设施并不完善的农村地区销售配有备用电池、支持方言的廉价智能手机,满足了农村地区消费者的需求,从而提高了市场份额。

  该公司从去年开始强化了广告宣传。通过启用印度电影明星拍摄电视广告等方式,面向城市地区的年轻人进行宣传。据称,一年内包括广告宣传在内的促销费高达25亿卢比。其促销战略产生了效果,2015年度集团的年销售额有望达到800亿卢比,比2014年翻了一番。

  美国调查公司IDC统计显示,印度的智能手机供货量比2015年增长了29%,达到1亿368万部,首次超过1亿部。据推算2020年将突破2亿7千万部。在城市地区,售价1万卢比以上的中高端机型的需求也很大。不过以农村地区为中心,面向首次购买智能手机消费者的低价位机型销量正在大幅增长。

  据印度调查公司CMR统计,2015年印度国内智能手机均价为10700卢比,相比2013年的 13000卢比下降了约20%。有分析称,2015年上市的智能手机中,75%的智能手机售价低于1万卢比。售价低于5000卢比的机型比例正在上升。

  网络营销大获成功

  借助低价热潮迅速发展起来的并非只有当地企业。中国小米2014年进入印度市场,利用当地大型网购平台进行营销的战略获得成功。2015年夏季,小米委托台湾鸿海精密工业集团在印度进行代工生产。印度制造的机型“红米2 Prime”的价格为6999卢比。同为中国实力派智能手机厂商的金立的最低价位机型低于4000卢比。

  智能手机相关分析师基兰·库玛表示,“多数中国企业在印度并没有销售基地和流通渠道,他们以网络营销为主。因为没有固定开销,所以可以低价提供智能手机”。

  另一方面,一度飞速发展成为当地代表性企业、排名第二位的Micromax却表现低迷。除了作为主力的低价位机型之外,该公司还开始致力于推广中高端机型,但销售增长乏力。2014年顶峰时期一度超过20%的市场份额如今下滑到了约14%。因销售低迷不振,2016年该公司首席执行官(CEO)引咎辞职。

  Intex的卡里罗纳表示“竞争非常激烈。维持、扩大份额的困难,我们十分理解”。

  印度最早将于2017年赶超美国,紧追高居首位的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不过,有分析认为,印度智能手机的平均价格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国家中为最低,需要企业在削减生产成本及确保利润等方面倍加努力。竞争也十分激烈。以持续增长的智能手机市场为舞台的激烈竞争今后还将继续。

廉价智能手机激战印度最低200元 中企加入混战

小米手机(图片来源于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