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老人深山采药失联两昼夜 警民通宵达旦终找回

作者:王彬 来源:燕赵晚报
2016-05-26 13:40:00

  燕赵晚报讯(记者王彬 通讯员孔小强、宋海粟)5月22日,邯郸市一位七旬老人只身进入涉县深山区采药迷失方向,当地数百名民警和村民披荆斩棘,风餐露宿,连续搜寻36小时。24日凌晨7时40分,被困老人用石块敲打崖壁时,众人听到声音很快将其成功解救。

  陈先生今年70多岁,曾在邯郸市一家医院担任药剂师,退休后经常去往涉县采药。5月22日早晨,他独自从涉县招岗村进入风景优美的韩王山。令人揪心的是,老人在沟壑纵横、草密林深的山间意外受伤,无法找到出山的道路。

  当晚9时许,招岗村居民赵小廷接到陈先生打来的求救电话,他连夜上山寻找,结果没有发现踪迹,老人的手机也没有了信号。

  23日凌晨3时05分,涉县公安局接到报警后,迅速组织巡特警大队、城关派出所、公安消防大队等单位精干警力60余名,携带各种专业救援装备火速赶赴现场。

  3时40分,民警与报警人赵小廷成功会合,并根据其提供的大致方位,紧急部署,分组分区展开搜寻。此时,空中下起小雨,事发区域由于荆棘密布,崖深路险,救援人员只好用斧头开路,攀援行进。一直持续到下午5时,搜救工作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随着时间的飞逝,迷路老人的生命面临着严重威胁。警方在调整搜救方案的同时,积极发动当地干部群众,以及一些专业户外救援队共同搜救。

  夜幕降临,数百人在深山里一边搜索,一边高声呼喊,饿了吃一口馒头,渴了喝一口矿泉水,救援的灯光划破夜空,缀满山谷沟壑。

  24日凌晨7时40分,第一组进山的民警搜索至一处陡峭的悬崖下时,意外听到对面崖壁传来石头敲打的声音,尽管声音有些微弱,并且回荡不定,但还是让大家欣喜若狂。

  经过一番仔细搜索、定位,民警终于在悬崖边一个狭小的平台上,发现了处于昏迷状态的老人。特警、消防等专业救援人员争分夺秒,用担架小心翼翼把被困老人抬下了山。

  记者昨日从医院获悉,医护人员经过全力抢救,老人已经脱离生命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