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昂市长期待与中国在新丝路上紧密合作

作者:许嘉桐 金旼旼 来源:新华社
2016-05-26 13:57:00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记者许嘉桐 金旼旼)法国里昂市长杰哈尔·科隆25日表示,里昂非常欢迎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古代丝绸之路上,正是里昂人把中国的布料带到法国。里昂曾位于古代丝绸之路上,也希望活跃在新丝绸之路上。

  克隆是在近日造访中国期间对记者作上述表示的。今年4月,首辆从武汉出发,满载机械、电子、化工及服装产品的集装箱货运班列抵达里昂大都会区的维尼修·圣培耶斯特火车站。从中国武汉到法国第二大城市里昂,这列货运班列在15天行驶了1.13万公里。里昂由此成为法国第一个与中国铁路联通的城市。

  科隆说,“这条铁路运输线对未来中法两方企业的货物运输都有重要的经济和环保意义,两地之间的货物运输时间从目前海运的5周缩短到两周”。据介绍,铁路运输不仅时间上大幅短于海运,成本也比空运低80%左右。目前,在中法铁路线上,每周有两列班车从武汉出发赴欧,一列从里昂返回武汉。

  新丝绸之路上交通日渐繁忙,其背后是中法两国日益密切的经贸往来。在里昂所在的罗讷-阿尔卑斯大区,来自中国的投资已占到外国直接投资的8%,在外资当中排第六位。目前,已有20家中国企业进驻里昂,包括华为、海尔、中国银行、美的等。

  “如果说丝绸是古丝绸之路上的白金,那么今天新丝绸之路上的白金应当是对科学和社会的认知,”科隆说,“我们极力倡导加强大学之间的交流合作,加强研发和创新,在生命科学、环保、化工、数字化、智能城市等领域与中方开展更深层、更有效的交流合作。”

  里昂是法国第二大城市,这里高等院校集聚,工业基础强大。目前,里昂已经设立数个竞争力集群产业,包括生命科学和传染病学、清洁技术、机器人产业和智能城市。

  科隆表示,里昂拥有巨大的研发优势,愿与中国在经贸、科研、文化等领域展开更高层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