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俄关押的乌克兰女飞行员获释回国

作者:钟忠 来源:新华社
2016-05-26 00:00:00

  新华社基辅5月25日电(记者钟忠)乌克兰政府25日释放两名俄罗斯公民,以此换得被俄方关押的乌克兰女飞行员萨夫琴科的自由。

  当天,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总统办公厅会见了萨夫琴科,并授予她乌克兰英雄称号和金星勋章。萨夫琴科是由乌克兰总统专机从俄罗斯接回乌克兰首都基辅的。

  波罗申科在总统办公厅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释放萨夫琴科仅仅是开始,期待更多被扣押人员得到释放,早日返回家园。

  据乌总统新闻局通报,两名俄罗斯人是在得到总统波罗申科的赦免后被释放的。同一天,俄罗斯克里姆林宫也发表声明说,俄总统普京已签署赦免萨夫琴科的命令。

  萨夫琴科现年34岁,是乌克兰首批女飞行员,于乌东部地区冲突爆发后以“志愿者”身份加入支持乌克兰政府的武装,2014年被俄方抓获。今年3月,俄法院以涉嫌谋杀两名俄罗斯记者并非法穿越俄乌边界为由,判处萨夫琴科22年监禁。萨夫琴科一直否认指控,在关押期间,她曾以绝食抗议。

  萨夫琴科在乌克兰被视为英雄人物。2014年乌克兰举行议会选举时,被关押在俄罗斯的萨夫琴科当选议员,并当选乌议会驻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代表团成员。

  今年4月19日,波罗申科宣布,乌克兰和俄罗斯已就释放萨夫琴科问题达成协议。作为交换,乌方将释放两名俄罗斯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