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学者评G7领导人访伊势神宫:完全是狗哨政治

作者:余鹏飞 来源:金融时报
2016-05-26 14:35:00

外国学者评G7领导人访伊势神宫:完全是狗哨政治

外国学者评G7领导人将访伊势神宫:这完全是一种狗哨政治

  英国《金融时报》5月24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邀请出席七国集团(G7)伊势志摩峰会的各国首脑集体参观伊势神宫。东京早稻田大学客座教授迈克尔·库切克认为,安倍参拜帝国遗产表示敬意的行为完全是一种狗哨政治,为的是讨好右翼基本盘。

  伊势神宫是日本天皇家族的神社,安倍每年都要到这里参拜。“以这种方式对帝国遗产表示敬意,韩国人和中国人不好作出反应。”库切克说,“这完全是一种狗哨政治”。

  鉴于供奉有二战战犯靖国神社的特殊性,库切克认为,安倍在该问题上一直采用狗哨政治应对(狗哨政治指的是政客们以某种方式说一些取悦特定群体的话,使之仅仅传入目标群体的耳目中,尤其是为了掩盖一个容易引起争议的信息),既能够在外交上不过分刺激中韩两国,又可以讨好自身所属的右翼基本盘。

  库切克还认为,此次G7各国首脑参拜伊势神宫时将会成为中韩对日不满的导火索,尽管迄今伊势神宫并未引起多大争议,但G7各国首脑的访问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

  报道称,奥巴马的广岛之行也引起了其东亚盟友韩国的不满。韩国认为奥巴马实际上正在为把日本描绘为二战受害者背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