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之家控制权之争 CEO秦致被指缺乏契约精神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6-05-26 14:40:00

  在商业社会中,大众对西方商业文明的误读,源自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商业文化的最大冲突在于利。儒家主张“重义轻利、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西方商业文明则强调“追逐利益最大化”,18世纪的法国哲学家、启蒙思想家曾说:“利益是我们唯一的推动力”。

  本质上来说,中西文化价值追求是一样的, 远古时代劳动人民根据自己在劳动中的具体感受和欲望需求,创造出各种神话。无论是中国夸父逐日的神话,还是西方普罗米修斯盗取火种的神话,都反映了人们对光明的向往,对安定和谐生活的渴望。但是相对而言,西方资本主义制度的诞生,首先是以商业文明为基础,加上基督教新教的精神,古希腊的科学、民主和法制,才能产生资本主义制度。中国在商业文明的探索中,走向了一条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市场化经济引领中国腾飞时,中国也正在经历商业文明的一次前所未有的巨大洗礼。

  4月以来,汽车之家管理层与大股东澳洲电讯的商业纷争,站在了独立、自由、平等的商业文明的场景前。而随着双方事态的发展,处于舆论风暴中心的汽车之家,正是中国目前所经历的商业文明洗礼的一个缩影。

  在汽车之家管理层、大股东澳洲电讯之间产生的控制权之争中,就是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商业文化冲突的一次集中爆发与体现。汽车之家控制权之争的事件本身,对于社会大众而言,在目睹中国经济走向世界的发展历程中,并非凤毛麟角,事件的发展态势与脉络,其实也十分简单与清晰。

  4月15日,澳洲电讯宣布将以29.55美元/ADS,总计16亿美元的价格向平安信托出售汽车之家47.7%的股权,这意味着交易完成后平安将成为汽车之家第一大股东。同时也意味着,汽车之家CEO秦致以及管理团队将面临更迭与易主,自然管理层为争取利益,势必与大股东之间展开一轮博弈。

  4月16日,汽车之家CEO秦致联合博裕资本、红杉资本、高瓴资本组成的财团向汽车之家董事会发出了私有化要约,准备以31.50美元每ADS的价格对汽车之家进行私有化。突如其来的私有化,汽车之家正式向外界宣布汽车之家管理层与大股东之间的矛盾。

  4月27日,汽车之家CEO秦致为代表的总裁室联名署名发表了一封名为《致全体汽车之家伙伴》的公开信,信中说:“只有让深刻理解企业DNA和互联网业务的运营者成为企业真正的主人,为企业和自己的未来担负起责任,才是互联网企业保持自我颠覆的动力、持续立于不败之地的最佳保障。”

  5月13日,汽车之家召开的董事会中,汽车之家大股东澳洲电讯临时增加一名董事席位,将汽车之家董事席位由10位增加至11位,因为澳洲电讯拥有的董事席位由此增加至6位,从而获得了50%以上的表决权,并通过股份登记权协议。

  5月16日,澳洲电讯对新浪科技表示,已与平安签订了一份有约束力的协议,并正根据协议条款持续推进交易。澳洲电讯还对与平安达成股权交易进行了解释,称与多个有兴趣者进行了接洽,并经过了周密的程序。

  目前来看,大股东澳洲电讯对于平安信托的股权交易已经势在必得。

  在这一场汽车之家的控制权之争中,汽车之家CEO与管理层,在对于大股东澳洲电讯向平安信托出售汽车之家47.7%的股权的事件中,暴露出企业家在长期面临“产权不清”的中国商业文明中安全感的巨大缺乏;管理层启动的私有化汽车之家方案,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之下的一种防卫。

  可以理解的是,汽车之家CEO秦致与管理层在汽车之家的发展上,付出大量精力及感情,以及对汽车之家未来布局上表现出企业家的精神可嘉,与大股东的展开博弈也十分可以理解,但是汽车之家CEO秦致与管理层的博弈行为,在目前中国所倡导的以市场化经济所趋的“独立、自由、平等”的商业文明而言,却是一件值得深思的事情。

  用卢梭在《社会契约论》 的话:“人的第一条法则,就是要维护自己的生存;人的首要关怀就是关注他自身。”来描述目前的汽车之家管理层与大股东十分贴切。但是务必知晓,未来世界的格局是由文明来决定的,商业文明的核心,用普世的标准而言那就是——契约,契约也是商业文明的根源与前提。

  西方的商业文明是从宗教里来的,是从基督教里来的,马克思韦伯对此在《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一书中有深刻的论述。相对而言,中国在早期缺乏宗教与信仰,也相对缺乏契约精神,所以中国以开放的经济新常态,借助外力来发展与孵化崭新的商业文明。

  德治社会存在坏人,法治社会存在好人。以“独立、自由、平等”的西方商业文明与中国古代所倡导的“仁义礼智信”的商业社会而言,西方商业文明并非德治社会,而是法治社会。在商业文明的战场中,法治社会的核心精髓在于,提供能为企业持续发展动力的制度。

  在汽车之家CEO秦致为代表的总裁室联名署名发表了一封名为《致全体汽车之家伙伴》的公开信,信中说:“只有让深刻理解企业DNA和互联网业务的运营者成为企业真正的主人,为企业和自己的未来担负起责任,才是互联网企业保持自我颠覆的动力、持续立于不败之地的最佳保障。”对于这一份公开信而言,可以理解为汽车之家CEO秦致,在攘外必先安内的维稳策略。

  但是,对于企业而言,企业家与管理层永远都是企业的过客,企业家更需要遵守市场化的竞争形态。企业家左右着企业的兴衰,但制度变迁是决定企业命运的根本原因,左右着企业的生存、发展和死亡,这几乎是一种不可抗力。制度是刚性的,与此相比,其他的障碍都微不足道,因为那些障碍总有办法可以克服,可以超越。因此,企业的发展有赖于环境的不断改善,特别是制度的保证。

  汽车之家作为一家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的公司,汽车之家的内核之中就流淌着资本的血液;汽车之家更需要将制度本身进一步完善,实现制度推动企业发展。同时,汽车之家管理层与大股东应该战在经济市场化层面,实现与发挥汽车之家未来生态跨界与融合中的企业价值。

  事实上,汽车之家控制权之争是一场中西契约精神的鏖战,以中国所倡导的“仁义礼智信”与西方“独立、自由、平等”的商业文明,在利益层面爆发的文明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