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旅游委公布46家旅游非法网站名单 五家网站已关闭

作者:赵婷婷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5-26 14:41:00

  本报讯(记者 赵婷婷)北京市旅游委公布46家非法旅游网站名单,这是本市正式建立网络非法“一日游”黑名单制度后,首批非法旅游网站被列入黑名单。目前,青旅在线(http://www.ly-vip.cn/tuan/)等五家非法网站已关闭。

  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治理网络虚假旅游信息和假冒正规旅行社网站等非法揽客行为,有效规范北京地区线上旅游企业经营秩序,市旅游委专门制定了2016年“清网行动”工作计划。

  市旅游委委派专业网络监测公司每周对百度、360、搜狗三大搜索引擎中搜索“北京旅游”、“北京一日游”、“北京两日游”等关键字,显示结果比对市旅游委官方网站上发布的北京市正规旅行社网站网址,对不符合的网站信息进行登记,并由市旅游委执法人员进行核实。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作为“清网行动”的首批成果,5月11日至5月18日,市旅游委共登记非法旅游网站46家,其中,通过百度搜索的22家,360搜索的12家,搜狗搜索的19家;冒用北青旅名称的14家,冒充中青旅名称的11家,冒充国旅的7家,其他的有14家。目前市旅游委已将这些非法旅游网站转市网信办予以处理。

  “这次列出的黑旅游网站名单主要是公布给游客,提醒大家在选择一日游的时候不要在这几个网站上预订产品。”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现在已有五家网站关闭,分别是:北京青年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羊坊店营业部(http://www.lvyoushare.com/)、中青旅股份有限公司(http://www.cytso.com/)、青旅在线(http://www.ly-vip.cn/tuan/)、北京旅游在线(http://www.china-lvyou.cn/tuan/)、北京旅游在线(http://www.bjhynz.com/tuan/)。但还有一些网站IP地址在境外,目前在国内关掉还存在困难。

  此前,市旅游委曾下发《 关于规范北京旅游市场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的通知》,正式明确对于假冒正规旅行社利用网络开展非法“一日游”的行为,本市将建立黑、白名单向社会公示。旅游执法部门还将实现与公安、检察、审判机关的信息共享,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坑骗游客的行为。为了配合该制度,全市各旅行社将在本月底前将本社合法旅游网站在旅游管理部门备案。

  对于消费者而言,鉴别真假域名时有何需要注意之处?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提醒游客,要仔细看网站域名,一般品牌旅行社的域名都很短 ,并具有相应的含义,大多不正规的网站是不会直接使用这些域名的,而是会在正规旅行社域名上稍加修改,市民如果把握不准可以登录市旅游委网站多加比较。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旅游委公布46家旅游非法网站名单 五家网站已关闭

中国财经app

北京旅游委公布46家旅游非法网站名单 五家网站已关闭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北京旅游委公布46家旅游非法网站名单 五家网站已关闭

中国新三板APP

北京旅游委公布46家旅游非法网站名单 五家网站已关闭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