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乐视圈钱手段:PPT融资模式或成A股致富新途径

来源:公众号:山石观市
2016-05-26 14:40:00

  来源公众号:山石观市 曹山石

  招商证券(15.590, 0.06, 0.39%)周二给证金算账算出救市浮亏23%,被监管层询问了。

  了解细节后,果断改变文章主基调,以学习探讨案例的态度和大家共同追求进步。

  会提问才是好学生,首先问两个问题。

  融资可以作为公司发展的商业模式吗?

  借助PPT可以发家致富吗?

  问题所言此类情景,在A股活得不够久的韭菜,都已经见到。今天,我们来观摩近期几个活生生的例子。

  一、暂且不说处于争议漩涡中的九鼎、乐视、宝能。先来看一家创业板公司新天科技(9.750, -0.19, -1.91%)。

  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底,新天科技货币资金为3.35亿,占总资产比例为32.52%。到今年一季度货币资金进一步攀升到3.55亿。

  而这家做智能水表的河南公司去年净利是0.79亿,13-15年即最近三年的净利润总和也不过2.91亿。换言之,从账面上看,这是个不缺钱的公司。

  就在上个月,新天科技定向增发获批,继续融资7.8亿。

  在这之前,这家连续两年做了笔生意:2014年、2015年,通过民生银行(8.900, 0.04,0.45%)委托贷款给房地产公司,贷款利率22%。

  其中,2014年9月12日,新天科技委托民生银行郑州分行向河南福国置业有限公司提供人民币3500万元的委托贷款,用于福国置业的资金周转,年利率20%。2016年3月12日,福国置业将本次委托贷款的全部本息归还。

  2015年1月13日,新天科技再次向福国置业提供3000万元的委托贷款,年利率22%,还款期限为2016年10月13日。这两笔委托贷款均使用新天科技的自有资金,预计总收益可达1710万元。

  1710万可占据到新天科技去年净利的21.6%,而公司去年净利是同比下滑26%。

  从这个案例可以学到啥?

  1、上市公司闲置的资金别只顾着买理财产品,委托贷款也是门好生意;

  2、壳很重要。上市公司越发成为信用平台。上市即进入信用双轨的优先层。

  二、在讲乐视前,说个笑话先。

  会计:你不生产,不加工,没有核心服务。你们靠什么赚钱?

  金融:来你看。这筐烂苹果你要怎么卖出去?

  会计:按照原价的一半抛售出去。

  金融:我们把烂的切掉,做成果盘,按原价的十倍卖出去。

  乐视果盘现在就在融资,计有乐视影业、乐视体育、乐视汽车、乐视移动。

  乐视5月6日晚发出PPT式公告,将成立于2011年底的乐视影业作价98亿从股市抽血。同时宣布计划定向增发募资50亿。

  融资造富效应相当明显:张艺谋2013年5月以200万加盟乐视影业,3年翻了67倍;郭敬明去年5月入股500万,仅1年翻了11倍。

  2015年,乐视影业净利润为1.36亿。乐视影业承诺2016年至2018年的净利润不低于5.2亿元、7.3亿元以及10.4亿元。

  而影业龙头华谊兄弟(14.380, 0.29, 2.06%)2013年-2015年的净利分别是6.67亿、8.97亿、9.81亿,5月6日收盘时市值380亿——这是要7年再造一个华谊的节奏。

  这一届影视大佬王中军、王中磊兄弟真的不行,22年才做出一个华谊,被贾跃亭用不到1/3的时间就实现了。

  而根据某中字头信托乐视体育B轮融资文件,成立于2014年03月20日的乐视体育,两年时间,现在估值135亿。B轮融资80亿后,估值为215亿。

探析乐视圈钱手段:PPT融资模式或成A股致富新途径

  而在2015年7月,因未按规定期限公示年度报告,违反相关规定,乐视体育还曾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探析乐视圈钱手段:PPT融资模式或成A股致富新途径

  在融资文件类,乐视体育国内对标对象是阿里、腾讯、百度和京东。按照2017年乐视体育的预测收入513,691万, 其上市之后的估值将达到863亿, 较本轮投后估值215亿增值4倍。

探析乐视圈钱手段:PPT融资模式或成A股致富新途径

探析乐视圈钱手段:PPT融资模式或成A股致富新途径

  按文件的预期,乐视体育计划在2018年完成上市。按现在6.5的汇率,届时市值将高达132亿美元。

  我们来做一个对标,根据福布斯每年发布的体育运动队价值榜,2015年全球估值最高的俱乐部皇马,估值约32.6亿美元、NFL球队达拉斯牛仔32亿美元、纽约洋基队32亿美元、巴塞罗那31.6亿美元、曼联31亿美元。

  成立四年时间,乐视体育>皇马+纽约洋基+巴塞罗那+曼联。

探析乐视圈钱手段:PPT融资模式或成A股致富新途径

  既然文件提到了全球体育媒体巨头ESPN,也不妨做个比较。ESPN目前市值不过乐视体育上市预期市值的4倍,但其每年100亿美元收入,而乐视体育是预期2017年收入51亿人民币,15年营收仅为4.17亿人民币。

  作为股民,2015年有两个现象一定记忆深刻。2014年12月,中信证券(15.550, 0.00,0.00%)市值逼近高盛,净利却不及高盛四分之一;2015年,中国中车(9.100, 0.00, 0.00%)市值超越波音,净利却不及波音三分之一。

  股价短期受情绪驱动,是投票机,最后终究难以脱离地心引力,回归基本面的称重机。最后中信证券股价半年时间腰斩,中国中车股价四个月时间腰斩再腰斩。

  客观的说,乐视聚集了大批媒体精英,负责乐视的媒体公关,PPT产品路演从策划到输出属于国内企业中的翘楚。

  现在,乐视摊子铺得很大,战线很长,而且走的非技术路线,体外杆杠过大。无人驾驶等都是3/5年内无法证实的项目,高投入,烧钱不断。电视靠补贴获取流量,能持续多久?

  在这种情况下,以贾跃亭提供无限连带责任担保的融资文件在机构甚至网络间盛传,也就不足为奇了。

探析乐视圈钱手段:PPT融资模式或成A股致富新途径

【产品名称】L超级汽车专项投资基金

  【投资范围】L超级汽车发行的可转债份额L超级汽车在18个月后,启动A轮融资,要是完成融资,投资者则转为L超级汽车普通股部分,享受A轮估值8折政策。要是没完成融资,集团J先生担保按年化12%收益(到手)支付本息,项目结束。

  【产品期限】3+2年

  【产品规模】不超过1.2亿人民币

  【产品费用】认购费:1%(价外);管理费:2%/年

  【业绩报酬】管理人提取10%超额收益;超过100%收益部分提取20%{{{产品亮点}}}

  【退出灵活,攻守兼备】可转债通过转股改为持有股权,转股价格享八折优惠,待L超级汽车上市后通过二级市场退出;转让所持债券;持有债券到期,由L超级汽车还本付息。

  【大股东承诺本息】可转债票面利率,12%/年,由L超级汽车实际控制人J先生提供无限连带责任担保。

  【政策支持,顺应趋势】自2012年以来,政府已出台18项?支持新能源汽车政策,近几月更频推新举措。

  【进军全球,蓄势待发】2014年已设立硅谷研发中心,购买12.50万平方英尺的研发中心和2.19万平方英尺的行政大楼。研发与设计工作室装备齐全。

  【强劲背景,顶级团队】团队成员来自于特斯拉、宝马、通用、福特、法拉利、兰博尼基等成熟企业;与阿斯顿马丁、北汽形成战略合作伙伴。

  【立足全球最大市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和电动车市场,现全球电动车总销量中有四分之一来自中国。

  曾经高大上的一级市场股权投资,生生被玩成类P2P的节奏。是福是祸,不言而喻。

  三、九鼎和宝能同样是当前资本市场的喧嚣者。

  2012年才开业的前海人寿,2015年净利润从14年的1.3亿暴涨到31亿。

  而前海人寿举牌万科的资金来源,在于发起高现值投资项目,将客户保费用于举牌投资。

  复星内部认为,前海人寿举牌万科是一种新型融资方式,而不是外界认为的一种单纯投资行为。(详情可参看我上周文章《复星内部如何看宝能举牌万科》)

  现在,我们来看看九鼎在九洲证券的玩法。

  2014年10月,九鼎投资(33.190, -0.70, -2.07%)出资3.6亿拿下天源证券51%的股权并实现控股,并随后更名为九洲证券,国内首家PE系券商由此诞生。

探析乐视圈钱手段:PPT融资模式或成A股致富新途径

  现在,九州证券计划融资最高500亿,按九鼎的计划将出让80%股权,但本次新增的投资者单个持股比例原则上不超过5%。

  这意味着,在九鼎的算盘里,融资后,九州证券整体估值将达600亿——一举进入券商第二梯队。

  截止今日收盘,安信证券市值584亿、方正563亿、兴业证券(7.590, 0.04, 0.53%)505亿、长江证券(9.220, 0.22, 2.44%)426亿。

  而这四家2015年的净利润分别是45亿、41亿、42亿、35亿。

  九州证券的财务数据如图,2014年净利润2573万,2015年净利润2亿。截至2016年1月底,公司净资产也不过32亿。

探析乐视圈钱手段:PPT融资模式或成A股致富新途径

  3.6亿拿下一家券商控股权,一年半估值超越长江证券——对此,老司机刘益谦要哭晕在厕所。

  要知道,2015年,接盘刘益谦14.72%长江证券股份,花了100亿。

  这个玩法,最后谁买单?九鼎的回答是股市。

探析乐视圈钱手段:PPT融资模式或成A股致富新途径

这不是九鼎第一次试图融资造富。

  九鼎投资早在新三板,就谋划数次百亿级融资,2014年12月,“九鼎系”九信资产就推出300亿的融资计划,而当时九信的净资产才只5527万,引发市场争议纷纷。随后,证监会出台叫停PE挂牌、融资新规,此次300亿融资由此搁浅。

  还可以对比两个数据,2015年,整个新三板融资规模1216.17亿。而2015年九鼎投资营收为11亿,净利润为3.3亿。

  现在回答文章起始提出的问题:融资可以作为公司发展的商业模式吗?借助PPT可以发家致富吗?如此融资模式会否吓跑二级市场的增量资金?

  资本市场已经出现了案例教学。会带来啥风险?

  按照某投资机构创始人的说法,说白了,这种不指望赚钱使劲做大资产负债表的方式,就是金融风险的来源。

  如果宝能这次把万科吃了,接下来它能吃下中国平安(31.590, -0.02, -0.06%)。

  而与平安高管私下交流,对方讲:如果按宝能的玩法,平安可以买下b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