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比亚举行活动纪念非洲解放日

来源:新华网
2016-05-26 16:38:10

赞比亚举行活动纪念非洲解放日

  5月25日,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士兵在非洲解放日纪念活动中守卫自由雕像。当天,赞比亚在首都卢萨卡举行盛大活动,纪念非洲解放日。每年的5月25日是非洲解放日,它是非洲人民团结反帝反殖,捍卫国家主权和独立,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纪念日。新华社记者彭立军 摄

  新华网卢萨卡5月25日电(记者彭立军)赞比亚25日在首都卢萨卡举行盛大活动,纪念非洲解放日。赞比亚总统埃德加·伦古、赞军队代表、各国驻赞比亚使节等出席了活动。

  24日,伦古通过媒体发表非洲解放日致辞,在致辞中,他呼吁赞比亚人向为非洲独立解放而战斗过的英雄们致敬,包括赞比亚开国总统肯尼思·卡翁达、加纳国父克瓦米·恩克鲁玛、埃及前总统迦玛尔·纳赛尔等人。

  今年解放日的主题是“庆祝女性在解放斗争中的贡献”。伦古在致辞中赞扬女性在反对政治排斥、消除饥饿、贫穷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并承诺将促进和改善女性及女童教育,保证赞比亚女性参政的权力。

  24日,伦古宣布赦免554名囚犯,其中包括40名埃塞俄比亚青年,以纪念非洲解放日。

  每年的5月25日是非洲解放日,是非洲人民庆祝脱离殖民主义,争取独立的日子。

  1958年4月16日至22日,非洲独立国家会议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举行。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在非洲举行的泛非会议。会议决定将每年的4月15日定为“非洲自由日”。

  1963年5月25日,非洲国家领导人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议,决定成立非洲统一组织(非洲联盟前身),同时决定把非洲自由日更名为非洲解放日,日期也从4月15日变更为5月25日。虽然经过更名,但如今赞比亚人还是习惯将5月25日称作“非洲自由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