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真主党呼吁尽快选出总统

作者:李良勇 来源:新华社
2016-05-26 12:35:00

  新华社贝鲁特5月25日电(记者李良勇)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哈桑 纳斯鲁拉25日说,各派应切实采取行动,争取尽快选出总统。

  纳斯鲁拉当天发表电视讲话说,各派应就总统选举问题展开讨论和磋商,而不是阻挠或指责他人破坏选举,否则,无助于举行总统选举。他表示,指责真主党破坏总统选举是“心理战”,是想迫使真主党放弃其政治责任。

  纳斯鲁拉当天还呼吁如期举行议会选举。

  黎巴嫩前总统苏莱曼2014年5月结束任期后,总统职位一直空缺。黎巴嫩议会迄今已39次推迟总统选举投票,下一次投票日期定于6月2日。

  自2013年以来,黎巴嫩也一直未能举行议会选举。议会分别于2013年6月和2014年11月两次延长任期,如今任期将于2017年6月结束。

  根据黎巴嫩宪法,总统由基督教马龙派人士担任,任期6年,不得连选连任。总统通过议会选举产生。受地区局势影响,黎巴嫩主要政治派别在总统人选问题上争执不下,每次总统选举投票都因一些派别抵制导致参加投票的议员不能达到法定人数,投票一再推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