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承建的黑山南北高速公路项目莫拉契查大桥开工

作者:王慧娟 来源:新华社
2016-05-26 17:44:03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5月25日电(记者王慧娟)波德戈里察消息:由中资公司承建的黑山南北高速公路项目斯莫科瓦茨-马泰舍沃段莫拉契查大桥开工仪式25日在黑山首都波德戈里察举行,这标志着该项目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重要阶段。

  在开工仪式上,黑山交通与海事部长伊万·布拉约维奇与中国驻黑山大使馆临时代办张翔共同按下混凝土浇筑启动按钮。

  布拉约维奇对项目主体工程顺利展开表示祝贺,对中方施工能力予以高度赞誉,并表示对中国路桥如期完工有信心。

  张翔在致辞中说,中黑双方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积极友好合作,为联通两国合作的桥梁奠定了基础。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黑山分公司总经理高亮表示,以莫拉契查大桥为始,黑山南北高速公路项目定能保质保量完成,成为见证中黑友谊的精品工程。

  黑山南北高速公路是该国第一条高速公路,主干道全长约180公里,拟分五段建设。根据黑山政府规划,斯莫科瓦茨-马泰舍沃段将优先建设。该公路建成后将并入国际公路交通网,连接中部欧洲的多个国家,对黑山具有重要意义。黑山总理久卡诺维奇将这一公路建设项目称为“历史性工程”。同时,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重要项目,这条高速公路建设也得到中黑两国领导和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

  黑山南北高速公路斯莫科瓦茨-马泰舍沃段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全长41公里,建设工期4年,合同额达8.09亿欧元。莫拉契查大桥是该路段中规模最大、施工难度最高的结构物。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改善黑山北部山区行车条件,增强黑山巴尔港竞争力,促进沿线区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