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赞赏瓦努阿图、莱索托和巴勒斯坦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秉持公义立场

作者:靳若城 来源:新华社
2016-05-26 18:44:03

  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记者靳若城)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对瓦努阿图、莱索托和巴勒斯坦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秉持公义立场表示高度赞赏。

  华春莹表示,任何人、任何国家,只要不抱政治私利、只要了解南海问题历史经纬,都会理解和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正义立场。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组织或通过公开声明或在双边渠道表示理解和支持中国有关立场。

  华春莹说,瓦努阿图政府25日发布总理府声明,表示瓦努阿图完全理解和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主张。莱索托王国也发表关于南海局势声明,呼吁由直接当事方根据双边协议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通过友好协商谈判和平解决南海有关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主权国家和公约缔约国自行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必须得到尊重和遵守。巴勒斯坦总统府秘书长塔伊布接受采访时称,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相关言行充分证明,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决不会侵犯他国利益。有关中国试图谋求地区霸权的指责纯属无稽之谈。

  华春莹表示,在南海问题上,中方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和正当权益的行动理直气壮,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坦坦荡荡。任何威逼施压、给中国“扣帽子”、损害中国主权权益的企图都不会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