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俄罗斯车臣首府:让孩子不再有战争记忆

作者:温馨 来源:新华网
2016-05-26 18:42:00

  新华社俄罗斯格罗兹尼5月26日电 通讯:为了让孩子不再有战争记忆——走进俄罗斯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

  新华社记者温馨

  车臣,曾被贴上“战争”“仇恨”“恐怖”标签,如今脱胎换骨,踏上和平发展快车道。借采访第七届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国际会议之机,记者来到俄罗斯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格罗兹尼,是一座实现“华丽逆袭”的现代都市。

  车臣共和国位于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两次战争中,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经历了血腥巷战,整座城市几乎被夷为平地。2003年,联合国将格罗兹尼称为“世界上被毁坏最严重的城市”。

  今天的车臣,早已不见战争痕迹。格罗兹尼街道宽阔干净。由于鲜见东方面孔,每一位与记者擦肩而过的市民,都会投来好奇而友善的目光。

  骑车经过的小孩子主动停下来,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这座城市的风景和建筑;年轻的姑娘们互相推搡着害羞地走过来,询问可否合影留念,并且兴奋地告诉记者,自己最喜欢的中国明星是鹿晗和黄子韬;在街心公园,庆祝毕业的中学生邀请记者加入到他们的歌舞队伍;得知记者来自中国,老人们开心地说:“我们两国很友好。”

  尽管当地居民收入水平不高,格罗兹尼商业气氛还是相当浓厚。城市最主要街道“普京大街”两旁商铺林立。大型商场里,进口高档化妆品、奢侈品琳琅满目。随处可见戴着头巾、穿着时尚长裙的女子结伴逛街。大型露天市场里,从瓜果蔬菜到基本生活用品应有尽有,且价格很低,市场里新鲜果蔬甚至比莫斯科许多大型超市的质量还好,种类也更丰富。

  除欧洲占地面积第一的清真寺“车臣之心”,格罗兹尼市中心还矗立着一片崭新的地标性建筑群,被当地居民骄傲地称为“CBD”,这是车臣近年快速发展的标志。在这片崭新的建筑群中,既有五星级酒店,也有高档住宅和办公楼。最高的办公楼有40层,最低的办公楼也有18层。2011年,当这片建筑群正式投入使用时,车臣共和国总统卡德罗夫就曾兴奋地将其称为“车臣的奇迹与荣耀”。如今,“CBD”二期工程已经破土动工,车臣人期待二期工程的新高度达到102层!

  在格罗兹尼大街小巷,持枪站岗或巡逻警察数量之多令人惊讶。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警察荷枪实弹巡逻在车臣早已常态化。在车臣采访期间,记者注意到,进出车臣的各个交通要塞都有重兵把守,所有往来车辆都必须接受停车检查。如此严密的安保措施,难免会让人为车臣的安全形势感到紧张。然而,当地民众却不这么想。

  市民马里克告诉记者:“尽管北高加索地区时常发生暴力和恐怖事件,但是车臣安全形势却比较好。大部分车臣人将这一成就的取得归功于(俄罗斯)总统普京和车臣共和国两任总统卡德罗夫父子,是他们成就了车臣的今天。一切都比过去好多了,每天都在变得更好,毕竟,没有什么比和平更重要。”

  车臣共和国博物馆内没有关于两次车臣战争的任何记录。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车臣人很忌讳谈起战争,因为战争对民众来说太过可怕,人们并不想回忆起那段糟糕的历史。“我的孩子现在13岁,没有关于那段历史的记忆,我也不想让他知道,希望可以一直这样和平下去,”这名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