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将于6月制定冲绳美军犯罪防范对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6 20:35:00

  视频:“弃尸案”发酵 示威民众:冲绳难忍美军基地重压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5月26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鉴于冲绳县发生遗弃女尸案,日本政府26日基本决定于6月上半期制定防止再发对策。由相关省厅的局长级官员参加的“冲绳县犯罪防范对策推进小组”首 次会议在首相官邸召开,就尽快确定对策内容进行了协商。

  担任负责人的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积极表示:“将在采取所有可能的措施的基本方针下,尽快落实对策。”

  随着美军犯罪嫌疑人的被捕,冲绳反对美军基地的情绪不断高涨,日本政府此举意在强调将迅速采取对策。

  作为马上可以实施的治安对策,上述小组提出了增设路灯及摄像头、强化巡逻等方案。为确定细节,还在局长级下设了课长级干事会。关于如何确保冲绳县民的安全,菅义伟按照首相安倍晋三的指示,于26日设立了上述小组。

  从遇害者遗体被发现到5月26日已过去1周,冲绳的愤怒正以多个代表民意的议会正式提出抗议的形式而不断高涨。

  冲绳县41个市町村议会中的27个已经或计划通过决议及意见书,向日美两国政府提出抗议,并要求彻底修改《日美地位协定》等。

  决议将送交美国政府及美军,意见书将送交日本政府。遇难女性居住的宇流麻市、嫌疑人曾供职的嘉手纳基地所在的嘉手纳町、美军普天间机场所在地宜野湾市和搬迁目的地名护市等20个地区的议会日前通过了决议,剩下的7个议会预计将在6月底前通过。

  已通过决议的20个议会中有19个要求向遇难者家属道歉并作出补偿,同时要求对规定驻日美军法律地位的《日美地位协定》进行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