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济州论坛开幕

作者:张悦 来源:人民网
2016-05-26 20:34:08

2016济州论坛开幕

  人民网济州5月26日电(张悦):26日,以“亚洲新秩序和合作领导力”为主题的2016济州论坛,在韩国济州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开幕式,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韩国总理黄教安、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等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济州道知事元喜龙作为济州论坛组委会委员长,在开幕辞中表示,济州论坛是全球唯一以实现朝鲜半岛统一为目的的定期论坛。论坛从维持朝鲜半岛与亚洲和平的角度出发,讨论涉及经济、文化、旅游、妇女、环境、能源等多个领域的话题。

  元喜龙还表示,当今世界,新危机与潜在冲突日益增加,尤其是环境污染、气候变化、失业、贫富分化、恐怖主义威胁等国际性问题,仅凭单方努力是很难解决的。为了实现亚洲的可持续性发展、克服全球危机,亚洲各国应齐心协力,共谋合作大局。因此论坛选择了“合作领导力”作为本届论坛的主题,希望以此促进各国之间的合作。

  潘基文在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为扩大亚洲的共同性,应克服各国的领土纷争和历史问题,缓解紧张局势。亚洲各国应通过对话加强合作。潘基文还表示,如果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持续下去,会给整个东北亚乃至世界的政治格局蒙上阴影,因此韩朝间保持友好关系对于维护地区和平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作为联合国秘书长,愿意通过任何方式为解决半岛问题作出贡献。

  韩国总理黄教安表示,韩国政府愿意通过信任外交构建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和合作,为国际社会的合作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济州论坛始办于2001年,初期每两年举办一届,2010年改为每年举办一届。来自世界各地的5000多名人士参加了2016济州论坛,规模为史上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