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型古典乐舞《编钟乐舞》悉尼首演成功

作者:匡林 来源:新华社
2016-05-26 21:23:29

  新华社悉尼5月26日电(匡林)中国湖北省艺术家创作的大型古典乐舞《编钟乐舞》25日在澳大利亚悉尼首场演出取得圆满成功,为现场观众奉上了一场楚风楚韵的乐舞盛宴。

  演出以编钟为主题,以战国时期楚国屈原的爱国主义思想为核心,歌、乐、舞相结合,展现了中国古代荆楚地区的丰富文化。

  乐舞包括“千古绝响”“乐舞阡陌”“八音合鸣”和“楚韵千秋”四个篇章。歌词多出自《楚辞》《诗经》和《古诗源》等,乐器仿制湖北曾侯乙墓出土的古代编钟、编磬、建鼓等,“金、石、丝、竹、匏、土、革、木”八音合奏,辉煌呈现了中国古代楚地的文化艺术、风俗民情以及祭祀、农事、征战和宫廷宴乐等情景。

  观众中,澳大利亚当地民众占近一半。悉尼观众玛格丽特说,她以前与家人也看过几场来自中国的歌舞演出,但多是现代风格,这次的古典乐舞令她耳目一新,“舞美很棒,乐器、服装、灯光色彩非常美”,她希望今后能欣赏到更多这样的演出。

  来自新南威尔士州纽卡斯尔的观众马丁以前听说过中国编钟,但从未听过编钟演奏。他称赞编钟“抑扬顿挫,音色很丰富,听起来像有回音似的很悠远,曲调也很美”。他也很喜欢优美的舞蹈表演。他表示,很高兴有机会观看这样高水平的演出,要与朋友分享观感。

  据悉,《编钟乐舞》是湖北省歌舞团艺术家依据历史文献用5年时间创作而成,是展现中华民族古代文明的优秀文艺节目。1983年首演以来,《编钟乐舞》舞遍中国大江南北,并赴57个国家和地区表演,获得国内外高度评价,有“音乐舞蹈史诗”之称。此次在澳演出的《编钟乐舞》是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推出的新版,保留原版精髓和灵魂,采用篇章式结构编排,舞台呈现更加辉煌。

  《编钟乐舞》在澳演出由中国国家艺术基金资助、湖北省演艺集团主办。在悉尼演出两场后,《编钟乐舞》将赴堪培拉和墨尔本登台,在澳演出共6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