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吉尔吉斯斯坦民众体验“中国质造”浙江商品

作者:陈瑶 来源:新华社
2016-05-26 21:17:28

  新华社比什凯克5月26日电 特写:吉尔吉斯斯坦民众体验“中国质造”浙江商品

  新华社记者陈瑶

  来自中国浙江的29家企业26日在吉尔吉斯斯坦的“浙江出口商品(比什凯克)交易会”上秀出了“浙江制造”,产品质量好、技术附加值高成为吸引大量当地民众和采购商的主要原因。

  新华社记者在现场看到,诸暨永旺珍珠饰品展台前人头攒动,许多当地参观者和采购商争相询问价格。一名在吉尔吉斯斯坦经营高端饰品的经销商告诉记者,去年浙江商品展期间他便注意到浙江的珍珠饰品,采购的几个样品在吉尔吉斯斯坦销售后获得了很好的口碑和知名度。得知今年又有浙江商品交易会后,他再次赶来采购。

  交易会协办单位华和国际商务咨询机构创始人刘传武介绍说,这次交易会中展出的产品包括农机、建材及纺织服装、家居用品、家电及珍珠饰品等。他表示,通过商品展示,可以让中国优质品牌走出去,让国外民众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产品从“制”到“质”的转变。

  在一家儿童游乐设施展台前,记者看到几名当地采购商正用鼻子近距离闻着塑料积木和其他大型游乐设备的味道,并频频点头。他们说,中国商品的环保水平和质量逐年提高,目前已经完全可以同欧美品牌相媲美。

  展台负责人陈纯告诉记者,他们是温州一家经营儿童游乐设施的公司,目前产品以出口欧美国家为主。这是公司第一次到吉尔吉斯斯坦参展,希望通过交易会的方式让当地民众了解浙江高品质的产品,从而打开中亚市场。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经商处参赞孙贺在交易会开幕式上致辞说,近年来中吉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吉尔吉斯斯坦积极响应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中吉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涵盖地区越来越广泛,此次交易会的举办就是这一趋势的良好证明。

  浙江省商务厅副巡视员马建国在交易会开幕式上说,本次交易会的主要目的是推动浙江“品牌强省”和“标准强省”建设。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交易会,能引导浙江企业更好地了解吉国市场需求和投资环境。

  吉尔吉斯斯坦经济部长科若舍夫在看完几个展台后对新华社记者说,吉尔吉斯斯坦不断为中国投资者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他表示,希望中吉两国能够抓住机遇,推动双方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