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从权力治理转向数据治理

作者:张艳玲 来源:中国网
2016-05-26 22:33:41

专家谈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从权力治理转向数据治理

  5月26日,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中共贵阳市委群众工作委员会、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协办的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创新论坛在贵阳举行。中国网 张艳玲 摄

  中国网贵阳5月26日讯(记者 张艳玲)5月26日,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中共贵阳市委群众工作委员会、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协办的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创新论坛在贵阳举行。与会专家指出,在数字文明时代,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公民,要树立数字文明意识,并使之转化为基础数字体系和政府治理模式,从权力治理转向数据治理。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周文彰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丁茂战作总结讲话。论坛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王满传主持。“大数据治国理政研究院”成立签约仪式同期举行,三家签约单位的代表,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戴建伟,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王露出席签约仪式。

  周文彰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经济社会进入重大转型期,国家治理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国家治理的开放性、多样性、复杂性程度越来越高,必然要求寻求更多、更有效的治理工具。大数据、互联网,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所包含的“法治精神”、“多元参与”与“包容理念”提供了新的技术平台和实现路径,因此,“数据治理”和“数据文明”是大数据时代国家治理的重中之重。

  在研讨中,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单志广,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李海英,贵阳市委副书记张平等党政机关、研究机构、知名企业的领导和专家发表主旨演讲。另外,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韩亦舜,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邹明达,海云数据创始人冯一村等还围绕大数据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与创新进行深入探讨。

  与会专家指出,在数字文明时代,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公民,要树立数字文明意识,并使之转化为基础数字体系和政府治理模式,做好全社会的数据文明基础建设,尽快构建国家治理的基础数据体系和法律标准体系,从经验决策转向数据决策,从权力治理转向数据治理。还要积极促进政府自身改革,运用大数据技术改进政府管理,评估政府绩效,监督政府行为,借助数据实现政府负面清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透明化管理,完善大数据监督体系,促进政府简政放权、依法行政。同时构建大数据时代多元共治的国家治理新体系,着力加快政府与政府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政府与公民之间的大数据开放与共享,以数据的流动、交互与共享促进整个社会资源的流动、交互与共享。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要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政府内部数据的互通和共享,关键是数据统筹,要以“数据共享、互联互通、业务协同”为原则,打破部门之间的行政壁垒,推动信息化建设由碎片式向集约化、效能型转变。在制度和保障层面推进数据统筹工作中,部分先行城市积累了一切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包括:把大数据作为“一把手”工程,领导亲自统筹协调;突出抓好统筹工作,建立强有力的统筹协调机制;以数据统筹服务基层治理,给予各级地方政府足够的自主权,充分调动积极性与创造性;谋划数据开放,让数据资源被政府决策者、企业和社会大众广泛使用;培育大数据应用企业,繁荣大数据产业发展,为政府治理创新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体系。

  丁茂战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大数据是21世纪的石油和金矿,是一个国家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又一关键资源。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无论是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还是为“双创”厚植肥沃土壤,大数据都将充当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当前,大数据正在政府治理、经济治理、公共服务和商业创新四个方面发挥巨大应用价值。丁茂战强调,大数据时代对政府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我们顺应时代潮流,在理念层面、技术层面、制度层面、保障层面做好大数据治国理政的顶层设计。我国目前已经具备建设数据强国优势,应借助大数据促进国家治理范式变革,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大数据部署,推动我国成为“数据强国”。

  来自中央有关党政部门、全国政协、部分省区市的负责同志,国家行政学院、地方行政学院、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180余人参加论坛,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