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济州论坛聚焦亚洲新秩序与合作领导力

作者:王家辉 来源:新华社
2016-05-26 00:00:00

  新华社韩国济州5月26日电(记者王家辉)第十一届济州论坛26日在韩国济州岛正式开幕。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内的共5000余名人士与会,就“亚洲新秩序及合作领导力”进行深度对话。

  韩国国务总理黄教安在主旨演讲中表示,韩国政府将与国际社会持续合作,努力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同时深化加强与美国、中国和日本等国的战略合作,推动济州论坛发展成为促进世界和平繁荣的平台。

  潘基文在致辞中说,韩朝建立友好关系对实现永久和平和地区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有关各方应重新寻求与朝鲜进行对话的方法,敦促朝鲜停止挑衅行为,切实履行国际义务。

  他表示,亚洲为全世界和平及繁荣发挥着关键性作用,亚洲各国应更多地参与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等全球性行动,以面向未来的态度尽快解决领土问题、历史问题等,实现合作共赢。

  济州论坛创立于2001年,宗旨是“和平与繁荣”。本届论坛为期三天,主题是“亚洲新秩序及合作领导力”。据悉,包括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和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等各国人士、学者和企业家共5000余人出席本届论坛,为历届最大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