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年底实现公路联通

作者:刘旭颖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5-26 11:27:00

  本报讯记者刘旭颖报道巴基斯坦驻华使馆日前召开发布会,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阿西姆·萨利姆·巴吉瓦(AsimSaleemBajwa)中将表示,今年年底,中巴经济走廊将实现公路层面的联通,中方可通过公路向瓜达尔港运货。

  据巴吉瓦介绍,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拉希尔谢里夫日前访华,其间分别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等举行会见或会谈,会谈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进展以及安保等相关事务。

  巴吉瓦表示,巴基斯坦非常重视中巴经济走廊的安保工作,同中方一样关注中国工人和工程师的安全,巴方已采取综合措施改善巴国内安全环境,保障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目前约有1.2万~1.3万名中国工人及工程师在巴基斯坦工作,还将有1.6万~1.7万名中国工程师到巴基斯坦工作。现在已有一套综合措施保障他们的安全。此外,巴基斯坦特别成立了两个安保部门专门负责中巴经济走廊的安全。其中一个部门包括1.5万名安保人员,已经开始工作,另外一个同样规模的部门框架已经搭建完成,即将投入工作。”

  巴基斯坦军队不仅负责中巴经济走廊的安保工作,还直接参与公路以及其他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巴吉瓦指出,巴基斯坦军队工程师正在南部的俾路支省参与公路建设。俾路支省也是中巴经济走廊的终点瓜达尔港所在的地区,其计划修建的公路约874公里,目前已完成了670公里。“中巴经济走廊对每一个巴基斯坦人都非常重要,每个巴基斯坦人都把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视为自己的任务,它为巴基斯坦带来繁荣与发展的希望。”

  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3年5月访问巴基斯坦时提出,以加强中巴之间交通、能源、海洋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巴经济走廊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贸易走廊,从中国喀什到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全长3000公里,是贯通南北丝路的关键枢纽,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巴间的关系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也将为打造中巴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基础。巴吉瓦特别强调,在中巴建交65周年之际,巴方很高兴看到两国关系在朝更好更深入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