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1州就变性人如厕起诉联邦政府 白宫尚未回应

作者:冯国川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5-27 03:13:0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如果有必要,我们将一路奋战到底,哪怕上诉到最高法院。” 得克萨斯州检察总长肯·帕克斯顿的话将美国跨性别如厕之争推向高潮。以得州为首的11州正式向奥巴马政府发起诉讼,反对扩大跨性别学生的权利。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6日报道,美国11个州25日联合在得克萨斯州北区的美国地区法院提起诉讼,试图阻止奥巴马政府关于允许跨性别学生按“心理性别”如厕的指令实施。这份把司法部、教育部、劳工部等部门告上法庭的起诉书称,跨性别如厕令“毫无法律根据”,“被告(奥巴马政府)企图把教育场所变成大规模社会实验的实验室……肆意践踏保护儿童和基本隐私权利的常识性政策。”与此同时,起诉书还指责联邦政府越俎代庖,决定本属于各个州和国会应该拿主意的事情。白宫尚未针对诉讼回应。

  法新社称,美国11个州杠上联邦政府,使这场跨性别如厕大战愈演愈烈。美国支持变性人权益的律师保罗·卡斯蒂罗表示,这次诉讼代表“全美范围内针对变性人史无前例的攻击。11个州表明了他们的‘最大尺度’”。

  美国司法部和教育部本月13日颁布法令并致函全美公立学区,要求为跨性别学生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这封信以现有法律反对性别歧视为由,力促各公立学校让跨性别学生依照自己所认定的性别来使用公厕,而不需依照出生时的生理性别来如厕。政府还威胁称,不贯彻此政的学校将得不到联邦政府的教育基金,比如得克萨斯州就可能因此丧失100亿美元的拨款。得州副州长丹·帕特里克宁此前表示可放弃联邦教育经费,也不会执行上述法令。

  跨性别如厕令在美国社会和政界引发两极分化。民调显示,支持和反对的人数比例相差无几。分析人士指出,“如厕令”争议有进一步影响美国大选走向的可能性——在发起诉讼的11个州中,9个州的州长是共和党人。

  路透社称,自20世纪60年代美国民权运动以来,联邦政府利用自身权威强迫各个州将平等保护法案延伸至所有人群。11个州的诉讼书将民权法案的解释复杂化。美国《1972年教育法修正案》禁止在联邦资助的教育系统内有以性为基础的歧视行为。奥巴马政府的解释认为,“性”包括性别,更包括性别自我认同,所以保护可以延伸至变性人群体。地方法院一般青睐奥巴马政府的解释,而最高法院则倾向于狭义地理解。(冯国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