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模式是最大的体制创新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5-27 03:29:00

  ——访俄前副总理、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弗拉基米尔·波列瓦诺夫

  尽管记者在俄罗斯汉学家名册中找不到波列瓦诺夫院士的名字,但他对当代中国的研究水平却让记者深感震惊。波列瓦诺夫院士是俄罗斯著名国务和社会活动家,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对中国的浓厚兴趣源于青年时代的好奇心。在担任俄政府副总理、俄阿穆尔州州长期间,“关注中国”是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近十年来对中国课题“单枪匹马的独立研究”则完全是出于一个知识分子对国家和世界命运的关心。

中国发展模式是最大的体制创新

波列瓦诺夫院士

  “中国是改变世界的巨人”——波列瓦诺夫院士用不容置疑的语气拉开了这次马拉松式采访的序幕。他先用近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用包含着大量统计数据的电子图表方式,向记者展示了他近10年来针对“中国巨变”的研究成果。按波列瓦诺夫的说法,在俄罗斯,无论是政坛高层还是普通百姓,人们对中国的认知程度还相当不足。甚至俄罗斯大批从事中国问题研究的汉学家们,在中国与整个世界的关系方面,也未必能够作出准确的评估。“俄罗斯人并不了解‘中国故事’,他们并没有充分意识到中国正在发生着必将改变世界的伟大变革。”

  波列瓦诺夫强调,中国的发展变化对俄罗斯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了解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俄罗斯才能更加明晰地确认发展对华关系的路径。俄罗斯社会各界对中国的了解不能停留在表面,不能只把中国看成是一个富裕起来、过上了小康日子的普通国家,而应从“中国巨变影响世界”的层面去认知。“如果整个俄罗斯对中国全球影响力的认知和判断至今仍然保留其固有的局限性,那么我们就难以清醒地展望俄中关系发展前景。”

  波列瓦诺夫认为,承认和认知中国的发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甚至中国人自己也未必明晰地认识到,中国的快速发展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和左右世界文明发展进程。中国经济发展很快会赶超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这只是时间问题,世界上已经没有任何一位经济学家会对此抱有疑问。眼下摆在整个世界面前的问题是,中国的飞速发展已经打破了全球力量平衡,让世界政治经济体系必须进行具有时代气息的调整。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要清醒地感知中国正在发生的改变世界的变革。

  “中国经济为何增长强劲,为什么会肯定超越美国?”波列瓦诺夫给出的答案是因为“中国选择了要比美国更好的经济发展模式”。波列瓦诺夫指出,中国的发展模式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效果最佳的体制创新。中国模式保证了中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各领域长期稳定的增长趋势,确立了今日中国在世界上开始扮演引领者的角色。

  中国建立起了一种集世界各种发展模式于一身的全新的发展模式,用前所未有的伟大实践,创造了一种全新的国家发展模式。中国模式是对人类的伟大贡献,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为人类文明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