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新领域的重要伙伴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5-27 00:00:00

  中国的创新有悠久历史。我前几天开车时听收音机的一个节目,讨论的话题是2016年纸张是否还有用?众多周知,造纸术是中国人发明的。我们现在都在用电脑和手机,但是纸张并未被替代。可以说,我们至今仍在享用当年中国人的创新成果。

  2015年10月我访问中国时,曾参观了几家研发中心和企业,亲眼目睹了生命科学与计算机技术、大数据是如何有机结合的。我对中国的创新能力充满信心。

  我们视中国为创新领域的一个重要伙伴,尤其在全球健康与发展方面。中国的农业产量不断提高,中国水稻的亩产量与生产效率之高有目共睹。中国这些年在改善初级卫生保健、提升母婴健康水平和加强传染病防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令人惊叹。

  中国的五年规划非常有效,中国政府重视国家之间的合作,重视与私人部门之间的合作,也非常重视社区关系建设。中国的五年规划是如何实施的、中国政府与私人部门的合作体系是如何运作的、中国的社区关系是如何建设的,这些方面都有创新意义,有许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探索。

  尤其让人惊叹的是中国的扶贫成绩单。在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方面,中国堪称典范。联合国发布的《千年发展目标2015年报告》显示,中国农村贫困人口的比例从1990年的60%以上,下降到2014年的4.2%,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2015年,中国又宣布了明确的减贫目标,未来5年内要让7000万人成功脱贫。这是一项宏伟的计划。在脱贫问题上,中国强调人人享有均等机会,这令人敬佩。

  全球健康事业的发展是盖茨基金会关注的重点。中国在这些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为世人瞩目。我们相信,中国将继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第一,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需要可负担得起的疫苗与药品,中国拥有生产具有国际品质的低成本疫苗和药品的能力。第二,中国的研发支出已经达到世界第二,而且还在快速增长。中国创新与研发的溢出效应将加快世界农业和健康领域的创新步伐。第三,消除贫困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议题,而中国的扶贫经验,对不少国家而言具有现实和示范意义。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首席执行官 苏珊·德斯蒙德·赫尔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