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论坛首届海外分论坛在伊斯兰堡举办(图)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5-27 00:00:00

北京论坛首届海外分论坛在伊斯兰堡举办(图)

  5月24日,北京论坛首届海外分论坛“北京论坛(2016)·伊斯兰堡”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开幕式。本报记者 徐 伟摄

  北京论坛首届海外分论坛“北京论坛(2016)·伊斯兰堡”5月24日至26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成功举办。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的知名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就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议题展开对话,共同回顾中巴两国建交以来走过的65年辉煌历程,展望中巴关系发展的新方向和新契机。

  加强文明对话

  促进社会进步

  北京论坛是以倡导文明和谐为中心的国际性学术论坛,自2004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论坛在介绍和发表世界高水平学术成果的同时,借鉴并吸收世界范围内的高水平研究成果,推动亚太地区的学术发展,凝聚世界范围的研究力量。经过十余年成长,北京论坛已发展成为世界范围内具有重大影响的、高水准的学术论坛。

  此次北京论坛海外分论坛以“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中国与巴基斯坦”为主题,秉持北京论坛“推动亚太地区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促进亚洲、太平洋地区乃至世界的学术发展和社会进步,进而为全人类的发展与繁荣作出贡献”的宗旨,围绕中巴两国的过去、现实与未来展开全面探讨。

  中巴两国同处亚洲政治文化中心,交往历史悠久,关系密切。在全球化的政治经济格局下,两国在维护亚太地区安全稳定、打击恐怖主义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战略利益,两国关系平稳发展;“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等倡议提出后,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命运更加紧密相连,加强两国间的文明对话,对于共同传播东方智慧、弘扬亚洲价值有重要帮助。

  顺应多元发展

  持续互鉴互进

  巴基斯坦总统马姆努恩·侯赛因专程出席此次论坛,他在论坛开幕仪式上表示,举办这样的论坛不仅能为国家繁荣与发展奠定基础,还将成为推动国与国之间友好关系代代相传的重要力量。他表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巴中经济走廊建设将为本地区和全世界带来繁荣与和谐,巴基斯坦将与中国一道为此做出努力。

  侯赛因说,巴中关系是世界国家间关系的典范,两国在解决国际与地区和平稳定的问题上一贯拥有许多共同的立场。巴基斯坦成为北京论坛首次海外举办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此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能更好地促进双边关系发展。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表示,北京论坛为人文交流、学者对话提供了重要舞台。论坛以推动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和交流为己任,凝聚各国精英力量,推动亚太地区学术发展,借鉴并吸收世界范围内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

  巴高等教育委员会主席穆赫塔尔·艾哈迈德、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和巴国立科技大学校长穆罕默德·阿格哈尔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了致辞。他们分别从不同角度,回顾了中巴友好交流的佳话,强调了开展人文交流和对话的必要性,指出了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客观现实,世界各个国家和民族文化的精华,应借着经济全球化大潮而多元发展,在历史长河中持续交融,才是未来世界文化形成的唯一途径,也是各国在二十一世纪文化建设中应具备的文化自觉。

  扩大交流合作

  探索发展之路

  在3天的论坛中,来自北京大学、上海国际关系研究所等学术机构的近百名中外学者出席了此次论坛。两国学者就中巴关系、文化、外交、建设和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对话。其中主要包括,回溯两国友好往来历史的“中国文化与丝绸之路”,探讨中巴深入合作的“丝绸之路与中巴经济走廊”“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交通、基础设施、后勤建设对中巴经济走廊的支持”,以及关注全球和谐与共同发展的“为了一个多极化的世界:中国的视角”“中国和世界经济”等议题。

  2016年,恰逢中巴建交65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实施的关键之年。此次海外分论坛是北京论坛创立12年来首次在异国举办,也是北京论坛走向海外,和其他文明开展对话的一次重要尝试。在中巴两国学者们的共同努力下,此次北京论坛海外分论坛为纪念中巴建交65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贡献力量,并将为推动东北亚与南亚之间的经济互惠、政治互信、人文互动以及学术繁荣注入新动能。

  (本报伊斯兰堡5月26日电 徐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