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办野鸡大学“钓鱼”黑中介 上千留学生或被驱逐

来源:央广网
2016-05-27 07:54:33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两年美国国土安全部自己开了一所大学,但是您不要以为这是要开班授课训练特工,这所大学叫北新泽西大学,是所名副其实的野鸡大学,美国国土安全部就用这个大学“钓鱼”,给非法移民中介设下圈套,引他们上钩。

  就在近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和警方在多个州实行联合抓捕行动,将22个黑中介一窝端,这些中介在明知道北新泽西大学是个空壳的情况下,依然招揽留学生,并为学生提供签证让他们继续留在美国;部分中介还帮助一些学生拿到了工作签证。

  这所北新泽西大学按照地图搜索显示,位于美国新泽西州克兰弗德距离纽约市25公里,其网站的首页上描述,这是一所多元文化学校。学校的校徽上,则是用拉丁文写的“人文、科学、政治”。这所大学还设计了自己的校徽,除了颜色与普林斯顿大学校徽几乎一样。

  不少留学生觉得以前从没听过这个学校,担心是没有资质的冒牌大学,但是它居然可以在美国教育部官网上查到。查询结果显示,该学校在2012年获得了美国教育部颁发的资质;2013获得开办英语培训课程的资质。

  一位涉案的中国留学生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它在官网上有一个图标,就是经过教育机构认证的图标。如果它没有,相当于它是假的。但在国土安全局官网上可以知道,它是具有发放F-1签证资格的学校,还有一些学生去过学校,见过校长,拍过照,留过念。

  据美国警方披露,共有1076名学生涉及此案,他们主要来自中国和印度,目前没有涉案学生面临有罪指控,所有的处理结果都将按照美国《移民法》的规定进行。对于自愿离开美国的学生,只要没有收到驱逐令或者不出现在移民法庭,则不会面临严重的后果。而对于决定留在美国等候移民法庭裁判结果的学生,一旦裁判结果认定,他们现阶段的情况属于非法,他们将面临两种结果:一是在180天内离境否则将面临3年禁止入境;或者在1年内离境,否则将面临10年的禁止入境。

  不少涉案留学生表示很无辜,自己遵守了法律规定,查阅了能查到的信息,都显示这所学校是合法的。而该案涉及的学生当中,也有来自哈佛、芝加哥等名校的学生,因为就业形势不景气,他们不得不转换专业,才找到了北新泽西大学,结果结结实实“躺”了一枪。

  对于涉案学生的现状,当事人说:“我接收到USCIS发放的通知,说让我立即离境或立即恢复身份。我选择立即恢复身份,我觉得自己非常无辜,感觉是被学校骗了,被中介骗了,最重要的是被国土安全局骗了。”

  美国国土安全部钓鱼执法也引发了广泛关注。有舆论质疑,打击黑中介的同时,是不是也误伤到了这些留学生呢?但是美国国土安全部的发言人并不认为这些学生是冤枉的,他表示,学生们百分之百清楚这是一所什么学校,注册的学生都是希望只要花钱就能留在美国:

  而在美国刑法中有一种防御手法叫“诱使犯罪”,也就是政府设诱饵导致一个人违法,否则就无法获得证明违法的有效数据。但是这种诱使做法,并不在美国《移民法》的规定当中。

  事已至此,有法律人士建议涉案学生唯有积极应诉,尽快恢复自己的身份,对于事件的后续,我们也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