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告美国公司侵权 美媒:知识产权越来越受重视

作者:编译 殷欣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5-27 07:42:00

  参考消息网5月27日报道美媒称,经常听说美国公司因专利和商标盗窃起诉中国公司,中国公司起诉美国公司则比较少见。现在情况发生了转变,中国科技公司杭州骑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周对美国雷泽玩具公司提起了专利侵权诉讼。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5月24日文章,5月19日,杭州骑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加利福尼亚中区联邦法院起诉雷泽公司的Hovertrax品牌电动自平衡车,称其侵犯了骑客的有关专利。

  骑客的董事长应佳伟称:“雷泽从中国进口侵犯骑客专利的平衡车,在美国进行销售,严重侵犯了骑客的知识产权。”记者未能联系到雷泽公司的代表立即对此置评。

  报道称,应该指出的是,骑客公司本身正因进口或销售侵权产品而遭到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调查。3月份,雷泽公司与平衡车原有设计专利所有者沙恩·陈(音)向国际贸易委员会投诉,称30多家公司一直在销售侵犯其专利的电动自平衡车,包括杭州骑客、阿里巴巴的几个分公司、莫德尔斯体育用品公司等。

  更多中国公司提起诉讼

  报道称,更多中国公司会利用专利和法院体系扩大自己的利益。

  HAX公司普通合伙人本杰明·约菲说,骑客起诉美国公司,“表明中国一些公司对全球市场越来越重视”。HAX是一家初期硬件投资者和创业加速器,在深圳、旧金山和纽约设有分公司。

  报道称,随着中国将重点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中国公司开始更关注知识产权。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数据,2014年,中国的专利局收到的专利申请是所有国家中最多的,达92.8177万项,而美国为57.8802万项。当然,中国的申请中有一部分来自在华外国公司,但大部分是中国公司。中国消费品生产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2015年提出的专利申请最多,超过了三星电子和索尼等公司。

  与国内大量专利申请不同,中国公司在国外提出的专利申请较少。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4年的报告,中国公司在海外的专利申请约为3万项。

  报道称,随着中国公司更关注知识产权,相关诉讼也开始增加,国内外都是如此,不过主要在国内。比亚迪精密制造有限公司去年在深圳对其客户苹果公司提起专利侵权诉讼,称苹果公司的iPhone6 Plus和一些iPad Mini产品侵犯了比亚迪的专利。苹果公司作出反击,称比亚迪违反了合同。

  哈里斯-莫雷律师事务所的丹·哈里斯说:“多年来,中国公司在中国提起了大量知识产权诉讼……我估计此类诉讼会继续增加。”

  平衡车乱局

  报道称,平衡车——在去年圣诞节前最受欢迎——进入市场并不顺利。沙恩·陈(音)声称他发明了平衡车,并在2012年申请了专利。他的发明催生了一系列家庭手工业,各种衍生产品和山寨产品涌入市场,诉讼随之而来。与此同时,由于生产商急于在圣诞节前将产品推向市场,大量危险、达不到标准的产品上市,导致了一系列事故。因此,亚马逊等美国电子商务巨头将产品下架,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也认定平衡车不安全。

  此后,中国100多家平衡车生产商和零部件生产商今年3月成立了平衡车产业联盟,旨在制定安全标准并与政府机构合作。

  报道称,不清楚平衡车是否会再次时兴,但是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公司很可能会提起更多专利申请和诉讼。(编译/殷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