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就业数据或回升 欧央行料按兵不动

作者:□东兴期货 张希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5-27 08:00:00

  下周经济数据密集,外围方面重点关注美国非农就业人口。若5月就业数据以及通胀数据有所回升,不排除加息预期升温,利多美元。国内关注5月官方制造业PMI, 领先指标显示5月经济运行有所放缓,PMI数据或在临界点附近小幅波动。

  5月31日,星期二,德国公布5月季调后失业率,欧元区公布5月核心CPI年率以及4月失业率,美国公布4月PCE物价指数年率以及4月个人支出月率。

  欧元区4月核心CPI年率初值上升0.8%,终值下修至0.7%,不及预期和前值。该数据显示欧元区的通胀水平依然偏低,远不及欧洲央行对于通胀率设定的目标2%。

  美国3月个人消费支出环比增0.1%,不及预期;美国3月个人收入环比增0.4%,略超预期。美国3月PCE物价指数年率上升0.8%,但月率仅仅上升0.1%,不及预期,主要受到美元强劲、能源价格低廉影响。美国3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上升1.6%,不及前值1.7%。目前通胀率水平已连续47个月位于美联储2%的目标,考虑到近期原油价格的持续反弹,4月PCE指数或有所上升。若通胀率增速接近2%,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料增强,利多美元。

  6月1日,星期三,中国公布5月官方制造业以及非制造业PMI,欧元区公布5月制造业PMI终值,美国公布5月ISM制造业PMI以及4月营建支出月率。

  中国4月制造业PMI为50.1%,比前值回落0.1%,保持小幅扩张。大型企业PMI为51.0%,前值为51.5%;中型企业PMI为50.0%,较前值明显回升;小型企业PMI为46.9%,进一步下降。分项均较前值回落,新订单和生产指数保持扩张。从领先指标来看,5月工业运行有所放缓,预计PMI数据难有亮点。

  美国3月营建支出上升0.3%,略不及预期,前值上修为上升1.0%。3月营建支出月率刷新至八年多高点,数据表现整体良好;虽然油价低迷环境下能源行业营建支出开始有所放缓,但美国营建支出依旧保持强劲增长的态势,对一季度经济增长构成有力支撑,利多美元。

  6月2日,星期四,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美国公布5月2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欧洲央行在3月推出了一系列重磅宽松刺激政策,在4月维持利率不变。考虑到当前欧元区低位复苏以及美联储二季度加息的不确定性,欧洲央行本次料不会立即再度降低利率。欧洲央行在4月申明仍可能动用所有的政策工具,预计在6月会议上将继续保持这一态度的概率较高,为三季度可能进一步采取宽松做一定铺垫。

  美国5月1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下降至27.8万,前值为29.4万。美国5月1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上升至27.575万,略高于前值,但已连续58周低于30万,表明整体就业市场保持稳健。

  6月3日,星期五,欧元区公布5月综合PMI终值,美国公布5月非农就业人口、5月失业率、5月ISM非制造业PMI以及4月耐用品订单环比终值。

  美国4月失业率5%,预期4.9%,前值5%。美国4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16万,预期20万,前值21.5万。非农人口增幅为2015年9月以来最低,3月增幅也有所下修。分项数据中,薪资年率加快增长,但是劳动参与率有所下滑。一系列数据显示,美国零售销售、新屋开工及工业产出在今年第二季度均开局良好,二季度经济增长料有所回升。若5月就业数据回暖,通胀数据走高,不排除加息预期升温,利多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