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何时加入亚投行

作者:江亚平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5-27 07:53:00

  今年1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开业,标志着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正式开张运营。根据安排,亚投行成立后的首届年度大会定于今年6月下旬在北京举行,届时近60个国家的代表将就亚投行的未来发展集思广益,献计献策。

  作为七国集团成员之一的加拿大,却无缘参与这次热闹而重要的大会,其滋味大概有些不好受。不少加拿大人就问,为什么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和意大利都可以加入,我们偏不可以?

  加拿大自由党政府总理特鲁多可以说是有苦说不出。不加入亚投行的决定是一年前由他的前任、保守党政府总理哈珀作出的。保守党执政十年期间,外交上紧跟美国,虽有心与中国发展经贸关系,但政治上却始终保持距离,因此在对华关系上呈跛脚之态。这次亚投行成立,美国老大哥决定不加入,加拿大又怎敢兴风作浪,独自行事?

  特鲁多去年11月上任后,对华态度和对加入亚投行的兴趣比前任积极得多。联邦国际贸易部长弗里兰德最近就公开表示,加拿大没能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是上一届政府错失良机”,内心的抱怨可见一斑。

  最近两年,加拿大经济呈下行之势,一方面因能源价格大幅下跌而导致外汇收入减少,另一方面又因为需要增加基础设施投入导致财政上赤字增加,入不敷出,让有心大干一番的特鲁多焦虑不堪。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也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而亚洲经济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3,拥有全球60%的人口,是当今世界最具经济活力和增长潜力的地区,一旦突破基础设施不足的瓶颈,发展前景更加广阔。加拿大要发展经济,并在国际舞台发挥更大作用,离不开亚洲和中国,可加拿大无论是亚投行还是“一带一路”,或是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等方面,都是犹豫不决,推三阻四,结果一再错失机遇。

  加拿大财政部发言人奥布雷日前就说,亚投行投资高质量的基础设施项目,将保持亚洲地区的经济增长,并有助于促进全球的经济发展,其中的商机巨大,加拿大政府正认真考虑早日加入亚投行。其迫切的心情已经溢于言表。据加拿大媒体报道,特鲁多将利用今年9月在中国杭州出席20国集团峰会的机会,与中国领导人讨论一系列双边问题,其中就包括加入亚投行的事情。

  虽然不能说“错过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但至少加拿大今年“入行”的可能性很小了。申请加入亚投行,需要亚投行董事会的讨论和批准,不是想进就能马上进的。本来,如果加拿大能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就能够在亚投行拥有更大的发言权和影响力,但加拿大偏偏做了一个不恰当的决定。这就给加拿大带来一个教训:一个国家的外交政策最好能保持独立,跟在其他盟国的后面亦步亦趋,迟早要吃亏上当。毕竟,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事实证明,过去保守党执政的十年,是中国国际影响日益增强的十年,也是加拿大失去发展对华关系、开拓中国市场的十年。加拿大新一届政府应该在对华问题上超越意识形态的藩篱,制定具有长远战略眼光的外交政策,加强政治和经贸合作,并积极参与亚投行和“一带一路”等与加拿大有切身利益关系的亚洲事务。如果继续仰美国之鼻息,看老大哥的眼色行事,终究会错失大好机会,渐渐落伍于时代发展的潮流。(江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