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新头目被指鹰派人物 和谈近乎无望?

作者:陈丹 来源:新华网
2016-05-27 07:51:00

  阿富汗塔利班25日宣布任命海巴图拉·阿洪扎达为这一组织新头领。路透社分析,这一消息恐怕会令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政府“空欢喜”一场。

  美方和阿富汗政府先前认为,击毙塔利班前头目阿赫塔尔·穆罕默德·曼苏尔就相当于踢开一块“绊脚石”,将有助于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开启和谈。但分析人士指出,塔利班武装今年夏天将在“鹰派”人物阿洪扎达带领下继续保持进攻势头,走向谈判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和谈近乎无望?】

  近两天,美、阿政府再次放出希望塔利班参与和谈的声音。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3日在证实曼苏尔死讯时呼吁塔利班高层参与和平对话,称这是结束摩擦冲突的“唯一途径”;阿富汗总统府发言人25日说:“对塔利班来说,任命新首领是重返和平谈判和重建国家的好机会。”这名发言人同时表示,如果塔利班高层仍然拒绝谈判,“下场将和曼苏尔一样”。

  不过,在一些美国现任和前任防务和情报官员看来,阿洪扎达带领塔利班参与和谈的可能性不大。

  阿洪扎达属塔利班内部“鹰派”人物。与曼苏尔和塔利班前头目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一样,他也出生于阿富汗南部省份、塔利班“大本营”坎大哈。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说,塔利班在宣布阿洪扎达当选新首领的声明中只字未提和谈。

  一名在阿富汗作战经验丰富的美军官员称,目前塔利班在战场上获取节节胜利,而阿富汗安全部队却伤亡惨重,“每当听到(美国)政府的人在讨论干掉曼苏尔就能有助于和谈时,我就觉得他们是在‘放空炮’”。

  前中情局官员、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专家布鲁斯·里德尔说:“和谈前景依然不乐观。包括阿洪扎达在内的塔利班领导层都相信,塔利班夺取军事胜利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就在塔利班宣布阿洪扎达当选新首领后不久,喀布尔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导致11人死亡。里德尔说,这表明“战事已经进入一个更激烈的阶段”。

  【撤军时间表有变?】

  分析人士称,在阿洪扎达领导下,塔利班今夏仍将保持猛烈攻势,而奥巴马迫于压力可能会重新考虑撤军节奏。

  奥巴马原计划于2015年年底把驻阿美军规模削减至5500人、2016年年底进一步减至大约1000人。但由于阿富汗安全局势不稳、塔利班组织活动频繁,奥巴马去年末更改撤军计划,即驻阿美军将在2016年大部分时间维持9800人的规模,2016年后驻扎5500人。

  面对孱弱的阿富汗政府、频频发动袭击的塔利班武装加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分支的兴起,驻阿美军司令目前正在重新评估撤军计划并将在一个月内给出“说法”。

  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25日说:“美国政府将继续推动和谈,并为阿富汗政府军提供资金、装备、训练和军事建议。”路透社分析,卡特的言下之意是撤军计划暂不变动。

  卡特还放话说:“(塔利班)不可能赢,阿富汗安全部队在我们的支持下会比他们更加强大。”他规劝塔利班,如果不谈判,等待他们的必然是“战场上的失败”。(陈丹)(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