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经贸合作创业大街:跨境淘金客的“欢乐颂”

作者:王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7 07:42:00

中俄经贸合作创业大街:跨境淘金客的“欢乐颂”

图为中俄经贸合作创业大街资料图摄

  中新网绥芬河5月26日电 题:中俄经贸合作创业大街:跨境淘金客的“欢乐颂”

  中新网记者 王琳

  在930米长的中俄经贸合作创业大街上,领域、背景、资历和性格迥异的创客们陆续入驻,空旷的街道日渐热闹。他们各自拼搏,偶有交集,或将互相助力,这里是属于中俄跨境贸易淘金客的“欢乐颂”。

  拥有百年对俄通商史的绥芬河,从一座边陲小镇羽化成“国境商都”,如今在中国的“双创”浪潮中迎来又一次蝶变。2015年,绥芬河于建市40周年之际打造中俄经贸合作创业大街,面向中国、俄罗斯招募创业者和初创团队,截至2016年5月末已有10余家企业入驻。

  中俄经贸合作创业大街的“造梦者”是绥芬河市委、市政府,来自两国的创客是“追梦人”。“造梦者”意在开辟具有对俄经贸特色的“众创空间”,打造为“追梦人”提供必备条件和综合服务的创业、创新主题街区,促进传统对俄产业提档升级。

  中俄经贸合作创业大街坐落于绥芬河市边境经济合作区国林木业城内,总面积逾30000平方米的街区孵化着创业者的梦想。在首批入驻者中,占有兴、刘慧铭和张峰源分别是转型创业者、初次创业者和辞职创业者的代表。

  占家四兄妹做传统对俄出口贸易20余年,响当当的家族企业在卢布贬值期间受到冲击,穷途思变中走上了对俄进口贸易的“转型创业”路。四兄妹各有分工,弟妹赴俄罗斯寻找技术、人才和原材料,大哥占有兴驻守在创业大街监督厂房的装修工程。

  在101街6号楼的祥光经贸有限公司厂房内,40多岁的占有兴如年轻创业时一样忐忑和激动,他说:“我们从轻车熟路到摸着石头过河,客源市场从俄罗斯到中国,目标是引进最优质的俄罗斯原材料和技术,加工出最原汁原味的俄罗斯食品,销往中国各地。”

  占家四兄妹刚入驻创业大街时,就注意到了刘慧铭的雨润泡沫制造厂。出生于1987年的她初次创业,却独具慧眼地选中泡沫包装项目,“卖俄货的人很多,我选择与之配套的包装产业。创业大街上的邻居们相处融洽,装修时互相借下沙子水泥,现在开始洽谈合作,已经有卖俄罗斯海鲜、冰点的邻居,想从我这订货。”

  在创业大街有一位不常露脸的“神秘邻居”,叫张峰源。他辞去了稳定工作投身创业,选择与父亲经商领域完全不同的对俄跨境电商物流,现任易达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创业初期困难重重,需要步步为营,现在我们每天有3000多个包裹发往俄罗斯全境。”

  目前,入驻中俄经贸合作创业大街的企业已经形成微型产业链,涵盖生产加工、包装储存、电商物流等领域。创业服务大厅、创业实训服务基地、创新创业文化交流活动中心等筹建在即,创业大街上的邻居们将在未来产生更多交流合作,并期待俄罗斯创业者的加盟。(完)